新浪财经

北京2018年蓝天计划: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到全市域

新华网

关注

北京出台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21日印发实施《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今年PM2.5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北京市环保局表示,“行动计划”紧扣当前大气污染来源和结构变化,紧抓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手段,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在“首都之窗”公开的相关文件,“行动计划”强调提升治理能力、形成“共治”格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2013年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58微克/立方米,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目标(60微克/立方米左右)。然而,经过近五年大规模治理,污染来源、污染特征发生变化,减排空间进一步收窄,治理难度增大,在实施“工程减排”的同时,要突出精治、法治、共治的“管理减排”思路。

“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将高排放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将低排放区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促进国Ⅲ重型柴油车加快淘汰。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以强化扬尘管控排名考评为导向,有效强化裸地扬尘、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等管控工作,减少扬尘污染;应用新技术规范渣土车管理,完善联合追溯、查处和问责机制。

“行动计划”体现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淘汰退出力度,实施环保技改工程和污染源达标排放行动计划,石化行业重点企业制定全面规范整治提升方案,贯彻实施餐饮业地方标准。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行动计划”体现了构建责任明晰“大环保”工作格局。今年将完成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深入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健全“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体系,完善下沉至街乡镇的排名、通报工作机制,压实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