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众安亏损超预期市值跌破千亿 “独角兽”风险显露

一财网

关注

众安亏损超预期市值跌破千亿,“独角兽”风险显露

罗琦

随着港股公司纷纷公布2017年全年业绩,很多半新股开始原形毕露,在上市时自喻为“保险科技第一股”的众安保险(06060.HK,下称“众安”)在上市时风风光光,不过,随着公司业绩出现超乎市场预期的巨大亏损,市场对于众安的看法纷纷冷却,更有大行削其目标价至60港元,而众安市值也跌破了千亿的水平。

根据众安保险最新公布的业绩,公司年内净亏损达到9.96亿元,其中承保亏损达到15.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ROE)为-8.32%,总资产回报率(ROA)为-6.54%,综合成本率133.1%,同比增加28.4%。

尽管众安保险称其总保费收入达到59.54亿元,同比增长74.7%,但公司业绩却仍旧比市场预期更差,六福金融经济策略师黃威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众安的增长比预期更差,成本也控制得非常不好,尽管公司出现净亏损并不令市场意外,但是额度超过预期太多,让市场非常失望。

3月21日,众安收市价为64.5港元,全日跌幅达到6%,市值已经跌破千亿,为948.03亿港元,黃威称,市场一开始给予众安过高估值,已经透支了很多年的高速增长预期,尽管众安的估值跟传统保险业并不能相提并论,有金融科技的概念,但是科技只是保险业务的发展手段,众安本质还是保险,如果业务做得不好,市场就会非常失望。

众安年报显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因较长年期业务快速增长,导致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大幅增加,二是经营及行政开支因人员及研发投资大幅增加,三是生态系统伙伴平台手续费、佣金和咨询费及服务费大幅增长。

众安首席财务官邓锐民称,众安9月28日上市后,受外汇管理方面的程序要求,IPO融资款在2017年12月下旬才汇入境内,受港币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导致的汇兑损失1.4亿元。另一方面,邓锐民称,综合赔付率上升的原因,主要受到两个因素影响,一是消费金融类保险的赔付在保单期间内分配不均匀,二是航旅险在2017年第四季度受政策影响导致业务量下滑导致全年赔付率的上升。

众安首席执行官陈劲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众安2017年的业务结构发生变化,一是保单期限发生变化,长久期产品增长迅速,产品期限结构的变化导致准备金提取大幅增加。此外,新业务增长速度非常快,对准备金的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邓锐民称,众安的健康险和消费金融类业务的平均久期分别为12个月和6个月,其业务占比增幅较大,导致提取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大幅上升,不过他认为,这部分成本会在产品运营稳定后可以释放为利润。

此外,众安年报显示,其研发成本亦是不小的投放。2017年的研发投入达5.181亿元,占总保费的8.7%,其中保险板块和科技板块研发分别投入3.87亿元和1.31亿元。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共计1385名,占比已达54.5%,其中技术解决方案输出相关人员最多,达329名,保险系统开发及维护人员22名。

大和称,尽管管理层预计,健康保险、消费金融和车险将成为集团的主要增长动力,但是众安去年的已赚保费仅升43%,比该行预估的升48%要低。大和认为,对于众安来说,保费高速增长非常重要,否则难以取得规模效应,故该行调低了众安2018年至2019年的盈利能力及营业现金流预测,因此目标价也由70港元降至60港元,评级由“持有”下调至“逊于大市”。

大和称,众安去年净利润比预期差,主要是因为理赔、开支比率较高,年内,综合成本率达到了133.1%,同比上升28.4个百分点,亮点则是健康保险和车险。

尽管目前很多“独角兽”公司都在考虑以CDR形式回归A股市场,不过众安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业的“独角兽”,暂时没有回归A股的计划。

(实习记者揭书宜对此文亦有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