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思”后的华润置地保住了位置 2018年目标1830亿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黄婉银 童海华 香港报道

经过半年的策略调整后,华润置地总算保持了稳定增长,这也让副主席唐勇松了一口气。在3月20日华润置地召开的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唐勇对全年业绩还是比较满意的。

去年上半年,华润置地的业绩出现下滑,在中指院和克而瑞的销售排行上都没有进入前十。唐勇当时直言“上半年财报不太好看,抱歉让大家失望”,内部也在不断检讨、反思。唐勇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华润置地确实做了很多战略、管理调整,包括加快周转、调整推盘节奏、区域布局策略调整等,全年的销售业绩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2017年,华润置地销售业绩实现1521.2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增长40.8%,超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26.8%,继续保持行业规模前十名。在2018年,华润置地暂定的销售目标是1830亿元人民币,同比2017年约为20%的增长。

但对比纷纷开启规模赛跑的同行来说,华润置地定的目标显得颇为保守,今年能不能继续保持行业规模前十名,唐勇也有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虽然不追求规模快速增长是华润置地的一贯作风,但为避免掉队也越来越重视多元化业务的发展。

继续坚持商业模式不变

在被《中国经营报》记者问及“华润有没有类似同行中长期的规模目标”时,唐勇表示,华润置业也留意到很多公司都提出了非常积极的发展目标,可能也是希望能够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市场抢先获得一席之地,这是每个公司自己的战略选择安排。但华润置地会继续坚持商业模式不变,投资物业会持续做大,销售物业的增速能够和行业速度匹配。

每当被媒体记者或者投资者追问目标为何保守时,华润置地方面回应的一贯口吻是不仅关注规模,也关注效益和股东回报。唐勇解释称,规模增长该是有质量的增长,还应有相对高效的回报,否则存在可持续性的问题,“当然这是我们的选择”。

对于2018年183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唐勇表示这是公司有能力实现的,但当被媒体记者追问这一目标能否让华润置地保持行业前十的时候,唐勇沉默了几秒后,笑着说:“我不知道,年底见吧,现在这个(目标)有可能不够。这不仅仅取决于我,也要看所有开发商年底的表现。”

不过相比以前,华润置地也在有意地突破以前保守的部分,比如通过放大杠杆来扩充土地储备。唐勇在去年中期业绩的电话会议上提到:“华润的财务纪律很严格,如果过于约束负债比率也会影响我们的增速,我们也应该考虑释放一些空间,在合理的代价下补充土地储备,让公司能够有长期增长的潜力。”

在反思后,华润截至2017年底的总有息负债比率为43.3%,较2016年底同比增加5.9个百分点;净有息负债为35.9%,较2016年同期增加12.1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对此,华润置地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俞建表示,净负债上升幅度较大主要是因地价支出比较多。从现金流的角度讲,去年地价的现金流支出是805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70亿元左右是2016年末买的地,但是在2017年支出。

华润置地去年在土地储备扩充上面确实比较积极。2017年全年,公司以总地价1044.7亿元人民币(权益地价653.4亿元)增持了64宗土地,地价支出同比增加66.9%。另外,新增土地储备计容建筑面积达1196.6万平方米,总土地储备面积达4897.8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储占比达75%。

创新业务开发积极活跃

对比传统业务,华润置地在创新业务的开发上更显积极活跃。唐勇指出,发展创新业务也是为公司的长远业绩增长规划新的动能。而这也是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向东对华润置地2018年的工作要求之一。

吴向东提出华润置地“两手都要硬”:一是一手抓拿地开发,一手抓投资并购;二是一手抓传统业务,一手抓创新业务;三是一手抓住宅项目,一手抓商业地产。

华润置地目前的创新业务主要有康养地产、长租公寓、产业小镇、文化体育等。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了解,华润置地目前已经落地了多个小镇项目,包括深圳龙华苹果科技小镇、惠州罗浮山耕雨小镇、广佛时尚小镇、汕头濠江健康养老养生文化特色小镇、东莞道滘镇文旅项目等。

唐勇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因为目前招拍挂土地市场地价高、竞争激烈,华润置地也在探讨能不能在旧改和产业园上找到新的发展模式,取得一些突破,这些对公司整体的长远发展和回报的可持续性会有帮助。

此外,华润置地还成立了“华润影业”公司,计划布局文化娱乐产业。在业绩会上,有媒体记者询问华润置地会不会按照万达影院的模式发展时,唐勇回应称不确定,但是华润置地在认真做院线的战略,这一战略是基于华润置地在全国布局的商业地产。公司计划到2020年后,全国总的购物中心数量能达到66个,加上华润集团委托管理的项目,共90个项目可以作为平台来构建一个商业生态。“公司应该不仅仅是收租金,而是要在我们全国各地布局的购物中心里面做一些更有价值、更有创新机会的事情,这是我们更关注的。”

2017年全年,华润置地综合营业额为1185.9亿港元,按年增长8.5%。其中,开发物业营业额为1045.6亿港元,按年增长5.9%;投资物业(包括酒店经营)租金收入为87.8亿港元,按年增长21.1%。唐勇称,投资物业租金收入在2018年可以超过100亿港元。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