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蚂蚁基金违规销售基金 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

澎湃新闻

关注

“送现金红包”销售基金:蚂蚁基金违规,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陈月石

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金服”)控股的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蚂蚁基金”)近日因“财富号红包活动”存在以送现金红包方式,进行销售基金的行为,被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

浙江证监局对于蚂蚁基金的责令改正决定书

3月20日,浙江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经核查发现,蚂蚁基金“财富号红包活动”存在以送现金红包方式销售基金的行为。

浙江证监局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1号)第八十二条第二项的规定。根据规定,“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1号)第八十二条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蚂蚁基金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浙江证监局称,蚂蚁基金应严格对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对违规销售行为的认识,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切实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此外,蚂蚁基金如对该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证监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对此,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报道中提及的是2017年6月上线的一款活动,推出的初衷是帮助金融消费者加深对基金理财的了解和认识,用户在阅读理财小知识的同时,可以获得基金申购金额减免的权益,让用户更低门槛,体验基金产品。“在就此事与监管沟通之后,我们已于年前迅速下线了该活动。”

对于由此造成的问题,蚂蚁金服称“深表歉意”,并表示,未来会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参照监管精神,和生态伙伴一起更好地进行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工作。

近两年来,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在深耕金融领域,阿里系蚂蚁金服更是在基金销售上频频发力。

2017年3月21日,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用技术支撑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区,直接触达和服务用户。2017年6月14日,蚂蚁财富号高调登场,首批7家基金公司入驻。

随着入驻蚂蚁财富号的基金公司逐渐增加,入驻公司加大了对财富号的运营力度,不少公司不仅一折申购费促销,还纷纷豪掷现金发红包。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发红包活动是财富号上的一个工具,使用与否在于各家公司。

根据澎湃新闻记者此前的用户体验,所有红包都设定了有效期,过期则无法使用,且不可再度领取。多数红包限定购买部分产品时使用,只有少数红包可用于购买该基金公司财富号的所有可售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基金公司财富号所发的红包只适用于业绩表现平平的迷你基金,考虑到迷你基金随时有清盘风险,虽然清盘不会影响投资者的资金被清盘,但基民因红包而买了这只基金,损失的是机会成本及时间成本,甚至有可能亏损。

蚂蚁财富App中由入驻财富号公司所赠送的现金红包

此外,在2017年9月,蚂蚁财富还因在营销事件中运用类似于“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的扎心文案,令该公司受到业界诟病。

中国基金业协会更是对该事件发文,称“行业宣传与基金销售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度的专业性和行业道德要求,可以活泼多样但不能任性发挥”。

公开资料显示,蚂蚁基金由“杭州数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更名而来,始创于2006年。2012年4月,公司获得证监会核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证监许可[2012]481号),2012年4月24日正式获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证书》,成为中国最早一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2012年7月13日,数米基金超市上线,数米基金网成为中国首批正式展业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2015年4月,公司被蚂蚁金服战略控股,成为蚂蚁金服在互联网金融服务领域的一员。

目前蚂蚁金服持有蚂蚁基金68.83%股份,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600570.SH)持有24.10%的股份。上述2家公司都与阿里巴巴集团有着紧密的联系。

由于蚂蚁金服旗下子公司众多,澎湃新闻记者进行了简单的梳理。

蚂蚁基金官网显示,蚂蚁基金服务已全面转移到专业投资理财应用“蚂蚁财富”App。

蚂蚁财富,是蚂蚁金服旗下的移动理财平台。用户登录蚂蚁财富App或支付宝App中的“蚂蚁财富”,就能实现余额宝、定期理财、存金宝、基金等各类理财投资,同时还可获得财经资讯、市场行情、社区交流等服务。

而蚂蚁金服的前身是支付宝,归属于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