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街15号的新身份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王柯瑾、张漫游 北京报道

金融街15号,这座被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公用了12年的大楼,将正式迎来一个新名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据悉,2018年3月21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首任主席;原中国银监会第一副主席王兆星,出任中国银保监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原中国银监会主持工作的副主席陈文辉,出任中国银保监排名第二的副主席。

3月21日下午,当《中国经营报》记者赶到金融街15号时,发现有包括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副主席王兆星等在内的银监会高层以及多位银监局管理层聚集于此。

新名字

据悉,3月21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首任主席;原中国银监会第一副主席王兆星,出任中国银保监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原中国银监会主持工作的副主席陈文辉,出任中国银保监排名第二的副主席。

同时会议宣布,将成立五个工作组,研究机构调整和“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

自2006年银监会搬到金融街15号鑫茂大厦后,银监会和保监会便公用这一栋大厦长达12年,至此,金融街15号终于公布了一个新名字。

保监会成立于1998年11月,银监会成立于2003年4月。至此,连同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证监会一起,“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格局形成,实行“分业监管”。

然而,随着“混业经营”与“分业监管”矛盾显现,对于金融监管框架调整的需求日益迫切。

自2017年4月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带走审查,保监会主席的位子在此后的11个月里一直空缺,也使得业内一直流传着银监会、保监会将合并的消息。

根据3月13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拟将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同时,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指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新使命

在2017年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时提出,金融领域也有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或者规避风险的行为在兴风作浪,最近监管部门主动出手、果断处理,就是要让这些点状的风险不扩散,该戳的“脓包”还是要戳,否则也有道德风险。李克强还指出,此次机构改革将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也是为了防止规避监管的行为发生。

对于协同监管,我国在此之前也早有探索。

2013年国务院设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包括“一行三会”和外管局等金融监管机构。联席会议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加强成员间监管协调、政策实施合作以及信息交流。但碍于行政体制关系,使得协调过程中出现的许多摩擦、问题无法解决,发挥作用有限。

2015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提出了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并要“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对于银保监管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国务委员王勇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就方案作出说明时介绍道,主要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