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联安王超伟:精准择时 提升“持基体验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一直以来,基金经理能不能躲避市场阶段性风险,能不能放大市场机会,是基金投资者关注的核心问题。理想中的基金经理,一方面对市场机会敏锐果敢,另一方面对市场风险预判规避。国联安基金经理王超伟正在打造这样的基金管理人角色,通过睿智的选股和精准的择时,大幅提升基民的“持基体验度”。

善择时 驾驭大势

王超伟证券从业近十年,曾任职于国泰君安(港股02611)证券证券及衍生品投资总部、权益投资部,现任国联安锐意成长混合、信心增长债券、睿祺灵活配置混合、鑫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基金经理。事实上,他的投资经历和投资策略十分丰富。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王超伟在投资中对于择时的精准研判,对于市场大势的驾轻就熟。在王超伟看来,世间万物皆有固定的韵律,当事物共振时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股市的一切走势都是所有投资人的共同选择。

在这样的基本判断下,王超伟认为,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提前预测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他发现了市场中大跌之际出现的“黑点”,并运用到基金管理中,规避市场整体调整带来的风险。

王超伟所指的“黑点”,简单说就是市场上所有个股达到的共振点,在这一点市场从量变到质变。他进一步解释,市场上数千只股票都有各自的振动曲线,但在“黑点”之际,所有股票间的共振出现,此时虽不能预见后期个股的具体走势,但市场整体风险已暴露,阶段性回调压力巨大,甚至出现短时间的非理性下跌。

对于“痴迷”数学的王超伟来说,市场一直在生产数据、输出数据,需要对数据“密码”进行破译,读懂了市场数据,就能把握市场规律。市场“黑点”的发现,与王超伟的投资功底密切相关。国泰君安研究与交易出身的他,运用交易大数据,结合基本面分析,采用数量化方法,已经总结出一套把握“正确大概率”成长股的投资模型。

王超伟的精准择时为投资者规避了市场风险,带来了超越市场的收益。例如在2018年春节前A股受国际市场影响出现大幅下跌。据中国银河(港股06881)证券数据统计,2月5日-2月9日,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8.74%和-6.01%,部分基金单周回撤超过10%,而王超伟管理的国联安睿祺单周回撤仅1.41%,择时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选个股 追逐价值

王超伟认为,虽然置身于相对收益较高下的公募基金行业,但是优秀的基金经理应该不满足于跑赢基准,而应该有绝对收益的理念,为投资者博取超额收益。这样的投资理念贯穿其管理的所有产品。

为了追求绝对收益、为投资者博取超额收益,王超伟建立了一套选股方法:通过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初选市场中股价出现“引爆点”的个股,然后再精选其中的优质个股,这些个股可以是龙头白马,也可以是价值成长,等等。这样的选股方法,不同于一般的“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王超伟认为,他的选股方法自成一派,更贴近真实的市场、更切合市场的核心规律。

具体来看,王超伟在选股中,坚守成长型价值投资理念,注重基本面研究,兼顾企业未来增长空间,在估值合理的范围内,选择在行业前景、公司治理、商业模式、技术壁垒、市场占有等方面没有明显瑕疵的企业,分享企业长期增长带来的收益。当下,王超伟认为,经过两年多的持续调整后,估值与业绩逐渐匹配的成长股已经迎来配置良机。

择时驾驭大势、选股追逐价值,是王超伟投资的核心坚守。力求择时和选股的调和、融通,王超伟正在努力提升基民的“持基体验度”,让基金投资者舒舒服服获取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