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安盛投资:用ESG覆盖投资渐成海外趋势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当国内基金行业还停留在零星发行社会责任基金的阶段时,一些步伐更快的海外投资机构已经在用社会责任投资策略“武装”旗下大部分资产管理产品了。近日,记者从安盛投资管理集团了解到,该机构旗下2/3规模的资产管理产品都已经在应用ESG(社会责任投资),并且未来ESG还将逐步覆盖其所有产品。

社会责任投资正盛行

ESG投资指的是在投资过程中,在财务回报的考量之外,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投资的评估决策中。这就是所谓的社会责任投资。

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是浦银安盛基金的第二大股东,该公司的社会责任投资全球主管马特·克里斯特森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底,安盛投资资管规模7460亿欧元。其中,完全整合ESG原则的有4190亿欧元。而且他们还在不断扩大ESG策略的覆盖范围,他们计划在未来一年里多覆盖1000亿欧元规模的产品。

据克里斯特森介绍,“就全球范围来看,欧洲的ESG投资是远远领先于美国的。”在他看来,在ESG投资领域中,国内和欧洲最大的差别在于,欧洲的ESG数据量相当大,通过大量的数据积累,欧洲企业的社会责任状况会更易获得。但是国内相关数据少,很多数据不一定需要披露,因此,国内公司的社会责任情况更难辨别。安盛投资很早就开始了在ESG方面的研究,时至今日,安盛投资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进行了15年的数据收集和整理。“随着这些数据收集量越来越大,我们对于一家公司社会责任情况优劣的判断也变得越来越准确。”

目前安盛投资的ESG基础数据收集工作已经在国内进行了5年,但是他们依然觉得数据量还是不够多。

“我们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发现,那些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得更好的公司,长期来看,的确更容易获得更高回报。”克里斯特森告诉记者,安盛投资最早进入社会责任领域,其实是客户要求的。刚开始时,有欧洲的大型机构客户要求安盛投资在管理他们的资产时纳入社会责任方面的考量,随后安盛投资发现,纳入了社会责任方面考核的产品,往往波动率更低,更容易跑赢基准。不过,他依然强调,其实把社会责任情况纳入投资考量,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取阿尔法回报,而是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平滑净值波动。

ESG研究嫁接人工智能

据克里斯特森介绍,在社会责任方面,现在安盛大概已经有6800多个数据个体供投资决策选择。

克里斯特森认为,对于不同的公司,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因素是不同的。他认为,对于金融行业而言,更具参考价值的因子是公司治理,对于能源企业来说,更具参考价值的因子则是环境风险。同时克里斯特森也强调,这些因子往往会相互作用,一家公司如果在环保上做得不好,在社会影响层面也会受到影响,同时还可能说明公司治理存在一定的问题。

克里斯特森介绍,安盛未来还将把人工智能与ESG联系起来,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社会责任投资的研究中。

据介绍,AI(人工智能)的使用让安盛投资获得之前难以发现的或是难以接触到的信息。“我们之前所做的ESG分析更多的是基于过去的信息,但AI向我们开启了一扇大门,让我们能够更前瞻性地、趋势性地进行预测,这对我们已有的分析是一种补充和整合,从而能在ESG领域获得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克里斯特森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