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何享健父子接盘华录百纳 后者净利下滑八成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作者 凌先静

该来的终究会来,而且以一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到来。

新浪财经讯 3月21日消息,近日,圈内早就流传美的公司将会收购一家文化传媒类的上市公司,但是都没有实锤,今晚靴子终于落地。

上市公司华录百纳今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华录文化已经将其持有的全部1.43亿股转让给盈峰集团和普罗非两家公司,其中前者受让1.02亿股,后者受让4062.31万股。

这意味着华录百纳的实际控制人已经发生变化,而新的实际控制人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独子何剑锋,这也侧面证实了美的集团入主上市公司华录百纳。

根据华录百纳的资料,盈峰集团成立于2002年4月19日,其法人代表和实际控制人都是何剑峰;而普罗非成立于2010年07月13日,法人代表是何剑峰,实际控制人则是其父亲何享健。

这说明,在这场收壳的运作中,何享健何剑峰父子联手,携手进入文化传媒行业,转让完成后何氏父子持有上市公司华录百纳40%的股份。

而他们看重的标的华录百纳虽然提出“电视剧+综艺+体育”三大业务并驾齐驱的发展思路,但是2017年业绩非常糟糕,已经到了不卖不可的地步!

少东家何剑峰不接班,但是与美的业务往来复杂

何剑峰虽然是富二代,但是和其父亲一样相当低调,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因此外界对他知之甚少,从仅有的描述来看,何剑峰本人高大帅气,衣着考究,看上去十分沉稳。

但是他仍然有一些富二代的专属爱好,比如打高尔夫和爱车,尤其是喜欢豪车,其中有一年,何剑峰起码换过6台车,每台都在100万以上,其中不乏卡宴、宾利、法拉利、SLK等,此外何剑锋还有一艘游艇和一架直升机。

个人生活之外,何剑峰在企业经营上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拒绝二代接班,美的创始人何享健2012年8月25日将1500多亿元市值的美的集团交给了职业经理人方洪波,而并非独子何剑峰。

为什么不接班?原因当然是复杂的,但是不可忽略的是何剑峰则和王思聪一样,有着自己的事业版图。其1994年4月便成立广东何顺德市现代实业公司,从事小家电OEM制造,其后不断涉及电商贸易、电子制造等行业,做得一路风生水起。

最终在2002年成立广东盈峰集团,事业开始进入集团化的运作阶段,大量对外投资,主要涉及金融产业、环保产业、母婴及消费产业、文化产业、慈善事业等五方面。

一衣带水,剪不断理还乱。即使何剑峰没有刻意选择接班,但是从事的产业和美的集团高度协同,为美的旗下产品提供各种配件,相当于美的下游产业链,且其妻子与何享健一起在股权上控制着美的集团,因此何剑峰和美的集团存在着复杂的利益关系。

华录百纳2017净利下滑八成,整合前景堪忧

何氏父子看上的华录百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如果用一个词概述,那就是相当糟糕。根据其2017年业绩快报,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50%—80%。相比去年的3.78亿净利润,2017年仅为7569.16万—1.89亿元。

如果这个数字有一点模糊的话,不妨来看看更为具体的前三季度财务数据。其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同比下滑34.51%;上半年净利润6451万,同比下滑29.43%。

华录百纳虽然拥有蓝色火焰这样曾经的优质综艺公司,也出品过综艺节目《跨界歌王》《旋风孝子》、电视剧《秦时丽人明月心》《深夜食堂》等,但是2017年业绩十分糟糕。

这种情况下,其控股股东华录文化根据国资委的相关要求进行资产剥离,欲将自己持有的40%股份悉数出售,让出第一大股东即实际控制人的身份。

如今买家已经谈定,何氏父子接受后面对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摊子,未来注入哪些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体内,以何种方式注入,整合效果如何,都成为外界颇为关注的事件。

没有影视娱乐基因的何氏父子入局影视公司,从已有的经验来看,靠业绩扭亏为盈的难度非常大,在影视行业大家更看重的是人脉和资源,而并非单纯的钱,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传统公司或者影视公司入局影视行业失败的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