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顺威大股东陷股票质押违约 华安证券要求清偿9.25亿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A股再现股票质押回购违约纠纷。3月19日晚间,顺威股份(002676,SZ)对外公告了大股东蒋九明深陷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的消息。公司称,收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传票》、《举证通知书》和《民事起诉状》等文件,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华安证券(600909,SH)起诉蒋九明一案。华安证券请求判令蒋九明清偿融资本金8.35亿元,加上逾期利息和违约金,则为9.25亿元。

据公司日前公告,蒋九明所持公司股份已累计质押1.98亿股,占其持股的98.21%,累计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1.53亿股,占其持股的75.89%。

3月20日顺威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诉讼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也无法预计该事项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影响,但不排除可能涉及公司产生实际控制人的情形。

蒋九明被要求清偿9.25亿元

顺威股份公告称,2016年8月5日,蒋九明与华安证券签订了《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根据该协议,蒋九明当时以15300万股顺威股份的股票向华安证券质押融资8.35亿元,并约定回购交易日为2017年8月3日,回购年利率为5.87%。蒋九明应按季度支付利息,逾期将被视为违约。

截至2016年6月20日,蒋九明向华安证券支付了利息4343.23万元,之后就再也未支付利息。去年8月3日,华安证券根据协议约定要求蒋九明到期购回上述融资本金及支付利息,但蒋九明未按约履行购回义务。华安证券认为,蒋九明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约,所以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据顺威股份公告,华安证券请求法院判令蒋九明支付期内利息599.1万元,延期利息2042.3万元,违约金6307.4万元,合计人民币8948.8万元。加上8.35亿元融资本金,以及律师费等,华安证券此次总计向蒋九明索赔9.25亿元。此外,华安证券还请求判令其有权对被告蒋九明质押的15300万股顺威股份股票折价或以拍卖、变卖质押股票所得价款和127.5万元现金分红优先受偿。

今年1月,华安证券还曾对蒋九明的部分持股进行强制平仓,平仓股数为719万股,平仓均价为6.89元/股。华安证券已于今年1月底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蒋九明持有的15300万股顺威股份股票及127.5万元现金分红。目前该申请也获得了法院方面的裁定。

公司:尚不能预计影响

除了这次冻结外,顺威股份还透露,蒋九明已经被质押的股份中有160.36万股于今年2月1日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限自2018年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 

顺威股份2月份曾公告,蒋九明目前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2.02亿股,累计被质押1.98亿股,个人持股质押比例高达98.21%。

值得注意的是,实际上华安证券早在1月26日就对外公告披露了起诉蒋九明的信息,但顺威股份直到3月19日方才对外披露大股东的涉案事项。

对此,顺威股份董秘办相关负责人3月20日回复记者称,根据股东蒋九明传递给公司的《告知函》,蒋九明系于2018年3月16日正式收到由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传票》及诉讼相关的其他文件。公司及时详细地披露了华安证券起诉蒋九明的相关事项。在此之前,公司已经根据确定信息在相关公告中提示了风险或披露了相关内容。公司公告符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时性及真实、准确、完整的要求。

顺威股份在公告中称,本次诉讼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预计不会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影响。

上述公司董秘办人士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由于蒋九明涉嫌操纵证券、股票市场一案尚在受理中,公司无法判断华安证券起诉的结果,且股东文细棠主张的代持事项仍无法确认,公司无法预计以上事项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影响,但不排除可能涉及公司产生实际控制人的情形。

据了解,蒋九明是顺威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蒋九明目前正在被立案调查。不过,蒋九明也曾通过顺威股份向外界澄清,其本人“目前为止,仅协助相关执法部门提供相应的材料,并承诺未收到上海市公安局《拘留通知书》或《逮捕通知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