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克强:提高财政补助 今年让2000万人享受大病保险

一财网

关注

李克强:提高财政补助,今年至少让2000万人享受大病保险

郭晋晖

在过去五年间,我国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但仍有一些家庭存在大病不敢去医院的问题。

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表示,在贫困人口当中,很多是因为大病致贫,或大病返贫。所以要在巩固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把治大病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

李克强在调研中发现,有一个贫困家庭,老人有大病,也有医保卡,但还是不敢去看。他表示,“常说病来如山倒,我们就是要运用大病保险等多种制度,不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

大病保险制度是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一大创新,这一制度把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结合起来,运用“大数法则”,放大资金效应,使更多的人享受大病医保。

数据显示,2016年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当地职工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

李克强表示,去年享受大病医保的人数达到了1700多万人,今年要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提高财政对基本医保的补助资金,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

李克强还表示要扩大大病保险病种,并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医联体等,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的大病患者能够方便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今年政府将继续加大在医疗保险方面的投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