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老金中央调剂金比例定了 今年中央收取3%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养老金中央调剂金比例定了!今年中央收取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中国目前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阶段,但是养老供给不足、质量不高,而且还面临着很多人养不起老的问题。另外,据人社部统计数据,2016年养老金收不抵支地区增至7个,甚至有个别省份养老金已“穿底”。

对此,李克强表示,保证养老金足额发放、按时领取,这是必须做到的。的确,有个别省份去年养老金收不抵支。“我到一些老工业基地去调研,特别是今年两会下团,我首先问的是养老金能不能够及时足额发放。个别省份发放养老金之所以有困难,和当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减收有关,他们已经采取像盘活处置国有资产、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等来保证及时足额发放。当然,中央财政也给了一定的帮助。”李克强说。

李克强表示,可能还会有一些省份养老金在总体上会出现一些困难,但从全国范围来讲,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能力的。去年末企业职工养老基金的结余是41000多亿元,当年也是收大于支。养老金的战略储备,就是社会保障基金拥有的资金在增加,去年达18000多亿元,完全可以保证全国范围内养老金做到按时足额发放。

而且,记者查询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今年还要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这意味着,自2005年我国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以来,养老金实现14连涨。全国人均退休金从2005年每月714元提高到2016年的2373元,增长了232%。

李克强表示,还要推进这个领域的相关改革,像今年将实施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同时,还会通过划拨国有资产收益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总量,不仅使它安全,而且拓展盈利空间,这些都是保证老有所养的“定盘星”。

去年11月,国务院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明确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从2017年开始,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省份试点,统一划转企业国有股权的10%充实社保基金。今后,若需进一步划转,将再做研究。国资委主任肖庆亚曾于3月10日表示,中央企业层面,将按照划转要求先选择三家企业作为试点。

最后李克强表示:“不能把老年人当做负担,夕阳红还是一个产业,还有很多老人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当然,这绝不是推卸我们必须保证老有所养的责任。”

(编辑: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