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周二暂停逆回购 净回笼400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二(3月20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3月2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因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4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3月以来,市场资金面大体延续了春节前后的表现,资金供求均衡偏松,货币市场运行平稳。得益于央行及时对冲,月中缴税缴准等未造成大的波动,但一些分析人士提醒,也不应忽视月末流动性波动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6日,央行通过逆回购、MLF操作累计实现净投放3375亿元,在投放规模和时点上与月中财政收税、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等形成较好匹配,持续保持了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19日,公开市场操作结束净投放,但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平稳,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不大。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隔夜回购利率跌2BP至2.54%,代表性的7天品种DR007微涨1BP至2.82%,14天品种基本稳定在3.5%一线,21天品种则上涨16BP至4.93%。周二(3月20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405%;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186%。

申万宏源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央行仍将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相比于“价”,今年应该更加关注货币政策操作的“量”。2018年金融去杠杆仍将持续,同时资金面利率仍显著高于操作工具利率,从而2018年操作工具利率或许仍存在一定的上调空间,但对资金面的传导影响已经大幅弱化,不必过于担忧。相比于“价”,2018年应该更加关注货币政策操作的“量”,在表外融资渠道收紧、融资需求向表内转移的过程中,银行流动性存在一定压力,一定程度上需要央行灵活使用数量型操作工具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且随着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央行通过抬升资金面利率去杠杆的动力已经趋弱,监管聚焦点从金融向实体转移。监管扰动弱化后,资金面走势有望逐步向基本面回归,其维持2018年资金面利率较2017年止升企稳的判断。 

申万宏源认为,从年初以来的货币政策操作来看,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持续呵护资金面流动性,近期,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为充分的情况下,央行3月超额续作MLF的同时并未调升整体利率,显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意图,预计年内资金面利率企稳态势可以继续持续。

不过短期来看,不应忽视月末流动性波动风险。市场人士指出,3月税期已过,影响今后两周流动性供求的主要是财政支出与监管考核两大因素。我国财政年初季初大收、季末年末大支的现象比较明显,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将形成可观的流动性投放,补充金融体系流动性,但季末财政支出节奏和规模难测,可能集中在季末最后几个工作日。在这之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将面临季末监管考核带来的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