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发行日益火爆 哪些误区需要校正?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当前公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上基金的“花样”也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在营销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市场上层不出穷的基金营销也使很多投资者在思想意识上出现了一些误区,误以为投资基金可以轻松赚钱。

误区之一:新基金比老基金好

去年下半年兴起的“爆款”新基金热在今年并未消散,3月5日就有不少基金公司扎推新发基金,节后以来新发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已募集超过200亿元。跟去年的情况类似,大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受到了资金的推崇。

新基金受到追捧与多方面因素有关,节后逐渐反弹的市场行情带来的入市热情;新基金认购费较老基金申购费低;新基金净值低比较“便宜”。从手续费上看,一般基金的认购费率为1.2%,老基金的申购费率为1.5%,但是目前市场上多数第三方销售机构申购费率都打一折,而认购费率没有折扣,如果渠道选择得当,新基金并不能表现出费率优势;而基金净值和未来表现并没有关系,同类型的基金在一个时间段内的横向比较,也是主要比较收益率,单位净值只是一个纯数学意义上的数字,只在购买赎回时计算使用,不反映基金的收益和风险。

从一个全市场调研分析的角度来看,尚在募集期还未成立的基金,业绩缺乏历史数据支撑,分析仅能从基金经理历史管理水平、旗下业绩着手,在特殊行情,比如去年明显的结构化行情下,购买相似策略的新发基金仍需谨慎。

误区之二:热点主题基金会“鸡犬升天”

市场的热点随着政策、资金导向不断变化,很多时候,当一些概念炒得火热的时候就会出现相应的指数,比如“一带一路”、国企改革、雄安概念、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基金公司、销售机构也适时地发行或者推广相关的主题基金。

在政策利好等驱动因素较为集中时,这类基金往往能够表现抢眼,销售机构适时的推广更会吸引大量投资者关注,引发“羊群效应”;但是在相关主题的驱动因素越来越少时,主题基金就较为危险。因此主题基金的投资因为行业属性比较单一,受政策影响大,业绩波动大,更加适合那些风险偏好较高、操作灵活的投资者;此外,还需要对这些主题有一定的判断能力,一味地跟风是极不明智的,如果陷入过分看重近期市场热点的趋势型投资,类似于集中投资于某一行业,可能面临巨大的不可控风险。

误区之三:逮着耗子就是好猫?

无论是银行还是第三方销售机构,在促销基金时,多少存在“唯业绩论”,投资者受此影响,选择基金时往往也是看短期业绩表现。对基金经理而言,他们有业绩排名压力,不太愿意遵守大小盘、价值成长等模糊的界定,更多追求业绩和个人喜好。另外,在市场风格趋于保守时,也会使基金经理在操作时选择附庸市场,追捧确定性较强的标的。

由于市场“一九”行情持续已久,基金风格漂移在国内已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光大中国制造2025过去一年实现了40%的收益,今年一度涨幅超过20%,但其“名不符实”的情况较为明显。招募说明书中投资主要涉及计算机、通信、家用电器、汽车、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但是从四季报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是地产股,该基金房地产业净值占比高达47.63%,而制造业却仅为32.22%。

时下,权益类基金已经向着更精细化发展,对投资者而言,要想选择出真正适合自己的基金,务必要下一番工夫,客观看待历史业绩和排名,客观看待明星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根据资产配置需要和市场情况筛选基金,选择适合自己投资目标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