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信基金:债券具备配置价值 稳中求进“灵活出牌”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访长信基金混合债券部总监秦娟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金苹苹

2018年以来,债市收益率呈现倒“V”走势,无论从持续时间还是收益率下行幅度来看,都已形成了2017年以来最大一波交易行情。随着债市大涨,市场对债券重启慢牛的预期也在提升。

在长信基金混合债券部总监秦娟看来,经济基本面长期支持债券慢牛行情,但在持续去杠杆的过程中,债市的投资逻辑已出现了变化。她认为,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具备配置价值,并长期看好利率债的表现,对于信用债的前景则相对谨慎。至于可转债,她认为一些龙头公司发行的转债具备投资价值。权益投资方面,秦娟认为,需要在科技龙头股和价值蓝筹股中权衡性价比。

债市投资逻辑生变

秦娟曾多次和记者畅谈对债券市场的预判。如今,秦娟再度回归长信基金,进一步增强了长信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的实力。据悉,近一年来,长信基金旗下多只债券基金业绩亮眼。其中,长信可转债、长信利保债券、长信利富债券等业绩反弹幅度较大。

面对近年来债市的剧烈波动,秦娟坦言,需要不断进行自我更新,才能跟上市场步伐,作出前瞻性的调整。她说,只有站在更高的视角,研究透基本面,再结合逆向思维,才能获取超越市场的平均收益。

从更高的视角来看,秦娟认为,债市的投资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在她看来,近10年来,从企业到政府直至居民,中国已经陆续加了三波杠杆。为了实现经济的稳步增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一个去杠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债券并不是跌多了就能买。

就长期而言,秦娟认为,经济基本面将支持债券的慢牛行情,债券已具备配置价值。但目前而言,债券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于金融监管和防控金融风险的力度与路径。秦娟判断,严监管已经逐步进入政策落地期,这对于债券的影响会强于基本面的影响。

秦娟认为,从长期而言,未来加强监管协调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灵活选择投资品种

市场情绪已明显好转,但对于中期趋势,市场分歧依然存在。对于今年的债券投资,踏准市场的节奏,在正确的时间作出正确的资产配置,显得尤为重要。

秦娟判断,经济基本面支持利率债长期慢牛行情,后续可期待较为稳定地赚取票息收入。而在去杠杆的过程中,资金成本并不低,因此利率会维持在相对高位,也很难加杠杆进行投资。

对于信用债,秦娟较为谨慎。在她看来,在长期去杠杆的过程中,利用信用评级体系很难完全规避违约风险。早在几年前,她就判断未来肯定会发生信用风险事件,一个成熟的市场是需要优胜劣汰的。

可转债方面,秦娟认为,可转债未来会成为纯债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配置品种。转债供给较大,而市场资金有限,因此整体估值难以抬升,依旧需要精挑细选,她更偏向于龙头公司发行的转债。

就权益市场而言,由于利率上行导致的整体估值压力,秦娟表示,会重点关注盈利能力持续向好且行业景气度向上的企业,重点选择各领域的龙头作为配置标的。具体而言,目前A股市场依旧处于存量博弈的状态,需要在科技龙头股和价值蓝筹股中比较性价比,进行更为灵活的轮动操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