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资推旺香港写字楼市场 太古地产年入租金112.5亿

界面新闻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中资推旺香港写字楼市场 太古年入租金112.5亿

南下投资资金和中资企业的旺盛需求,为香港写字楼市场升温提供了保证。

牛牧江曲

3月15日,太古地产(01972.HK)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营业溢利、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均上涨。在香港写字楼市场旺盛的需求支撑下,租金收入高达112.52亿港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太古地产年度收入185.58亿港元,同比上涨11%;营业溢利由2016年度的173.2亿港元增至349.3亿港元,增幅达102%。

公司股东应占基本溢利由2016年度的71.12亿港元上升至78.34亿港元。太古地产在公告中表示,这主要由于物业投资的溢利增加。来自物业投资的基本溢利上升20%,物业买卖的基本溢利略为下降,酒店的亏损减少。

此外,太古地产的租金收入总额为112.52亿港元,较2016年度的107.73亿港元上涨了4.4%。公告显示,尽管香港太古坊的重建计划导致租金减少,写字楼物业组合的租金收入仍有所增加。

实际上,这离不开香港旺盛的写字楼市场和日益上涨的租金。

在太古地产112.52亿港元的租金收入构成中,写字楼的租金收入达61.24亿港元,占比达54.4%,远高于其零售物业和住宅的租金收入。

公告显示,太古地产位于香港的写字楼物业中,出租率均达97%以上,其中太古广场和港岛东中心出租率为100%。

寸土寸金的香港和旺盛的商业需求,为香港写字楼的租金提供了保证。戴德梁行于2017年末发布的《全球写字楼租金概览》显示,香港已超过伦敦西区称为全球租金最昂贵的写字楼市场。

另一方面,与内地资金持续流入香港市场也不无关系。根据房地产资本分析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2017年上半年,香港是最大的资本净输入接收地,且主要来自内地,同比增长87%,达86亿美元。

除了南下投资写字楼,中资机构还在香港租下了大量写字楼用以办公。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资机构在香港中环租下的写字楼占比达64.2%,较上年增加13.2%。

以太古广场为例,期内三家新租户中有两家来自内地,包括中楷证券及永泰能源下属子公司。同样来自内地的旭辉控股、中信集团下属子公司等也均已续租。太古地产在公告中表示,期内租用率和租金均坚稳,主要由于现有租户需要租用更多楼面,来自中国内地企业的需求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一向以“慢”著称的太古地产于上个月敲定了其在上海的第二个项目,也是其进入内地18年来发展的第6个项目。太古地产全资子公司通过以13.49亿元收购上海前绣实业有限公司50%股权,与后者协同开发位于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25-01地块的商业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