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腾讯将斥20亿美元投资瑞波币?腾讯公关总监:假消息

澎湃新闻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腾讯将斥20亿美元投资瑞波币?腾讯公关总监:绝对假消息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来源:澎湃新闻

3月16日,腾讯表示,截至目前,腾讯并没有对瑞波币(Ripple)的相关投资计划。

近期瑞波币的价值飙升,使其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的数字货币,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3月16日,据Ripple News Tech网站报道,近日,腾讯高管及董事会成员曾对Ripple的技术提出报价。Ripple和腾讯讨论了合作的可能性:腾讯投资Ripple(XRP),购买大量股份(10%到15%)并获得亚洲市场的专营权。

上述报道称,腾讯将提供20亿美元,将在未来12个月内转化为XRP。其中的10亿美元于7月初完成转化。腾讯的计划是将Ripple技术整合到微信上,并发起针对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的移动支付技术战争。

瑞波币交易价格波动图。数据来源:数字货币信息网站Coinmarketcap

该消息一经曝出,腾讯官方立即回应:“消息不属实,截至目前,腾讯并没有对Ripple的相关投资计划。”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随后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12个月?20亿美金?太有想象力了,这是谁在替腾讯决策投资啊,有鼻子有眼,搞得我都差点怀疑人生了。Pony(编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早就说了,ICO、数字货币有很多风险。所以,就别自嗨式YY了,绝对假消息,我们没兴趣。”

与比特币不同的是,瑞波币的供应主要由一家公司控制,这家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始建于2012年,名为Ripple Labs。资料显示,公司两位创始人均为互联网金融的鼻祖级人物。克里斯•拉尔森(Chris Larsen)是全球第一家P2P信贷公司Prosper和互联网银行E-Loan的创始人,杰德•迈克卡勒伯(Jed McCaleb)则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以及电驴的创始人。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2015年,Ripple Labs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投资人中包括谷歌风投、IDG资本等。该公司证实了这笔投资,但未予证实投资人。

Ripple创造了一种类似于比特币的支付网络,其目的是减少各种货币跨境支付的成本与时间,与比特币不同的是,该公司所针对的目标主要是银行以及汇款供应商,而非消费者。

美国CNNmoney报道称,瑞波币促进了全球金融汇款,使用瑞波币平台的公司包括桑坦德银行(SANPRA)、美国银行(BAC)和瑞银(UBS)。最近,有几家来自日本和韩国的金融服务公司采用了瑞波币的技术,从而帮助提高了瑞波币的价格。

澎湃新闻注意到,Ripple Labs首席风险官克瑞格•基德(Greg Kidd)曾在2014年到访中国。据财新当时的报道,基德透露,“Ripple很快将接入美国的几家中小银行,和中国的微信和支付宝也在亲密接触中。”

前不久,马化腾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谈及区块链,他说,区块链是很创新的技术,但在于如何应用,技术是好的,但是怎么用好是另一个方面。“如果做数字货币ICO,还是有很多的风险的,不是技术不成熟,如果大家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随便发行数字币,那会引发很多监管的问题。现在数字货币虽然很热,但是我们并没有参与其中,我们不考虑说发个币等等,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事情。”

但同时,马化腾也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在很多领域,比如说票据的认证,用数字化认证它的唯一性,其实区块链解决这个很大的问题,用区块链就可以真正模拟现实社会中的单据、票据的唯一性,具有一个划时代的意义。

“腾讯也在积极地探索区块链在各个场景中的应用,但是目前还是发展的早期,现在大家所有人都在盯着数字货币,我觉得先解决这个问题区块链才能继续发展。”马化腾说。

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透露,区块链属于腾讯创新业务中的一个板块。腾讯从一开始就是从底层技术平台切入,目前一方面扎实储备技术基础,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探索落地更多有价值的场景。

根据数字货币信息网站Coinmarketcap的数据,瑞波币价格最近几个月大起大落,3月16日交易价格跌至70美分。今年1月4日达到3.65美元,当天大涨约28%,市值接近1420亿美元。

不但市值涨幅高居数字货币之首,瑞波币的造富神话也已经遥遥领先于比特币。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截至2018年1月31日,手握51.9亿枚瑞波币的瑞波币联合创始人克里斯•拉尔森,以335亿元的身家成为区块链首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