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仓位微降 仓位在九成以上占比2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恒天财富 李洋 陈霞

近期受美股震荡回暖影响,叠加“独角兽”企业IPO受青睐,市场风险偏好提升,A股也逐渐走出反弹行情。周线图上,沪深300上涨2.3%,上证指数上涨1.62%,深证成指上涨3.12%,中小板指上涨2.8%,创业板指上涨4.77%。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6.34倍、1.77倍,均较前一周有所上升。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9.18%,相比上期下降0.3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55%,下降0.1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6.36%,下降0.33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55%,相比上期下降0.1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1个百分点,至51.25%;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66个百分点,至63.6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4个百分点,至83.24%,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71个百分点,至22.11%。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1.07%,相比上期下降0.1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64%,下降0.1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8.85%,下降0.15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微降,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1.2%,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29.7%,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1.8%,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7.3%。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8.3%,31%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51.2%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9.4%。

上周(3月3日至3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有2400亿逆回购到期,此外上周三(3月7日)还有1055亿MLF到期。上周总体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并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全月来看,3月有2950亿MLF到期,其中3月7日1055亿MLF到期、3月16日1895亿MLF到期。机构认为,上周三央行仅续作MLF当天到期量,或于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前后再度进行续作,相比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价”,建议更加关注净投放的“量”。

近期,市场呈现小幅震荡态势,创业板一度走强。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仍处于反弹修复周期中,A股前期的急跌冲击态势更多是受到情绪面的影响。随着外围反弹行情的开始和业绩“地雷”影响的减小,市场风险偏好有可能得到进一步改善。从中期来看,资金风格有望进入一个更加平衡的阶段,整体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具体到基金投资方面,建议投资者仍以相对积极的心态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在风格上坚持均衡配置,价值为主。从估值水平看,大盘蓝筹板块仍具备一定的优势,叠加目前投资者结构逐渐机构化、外资入境等,具备真成长、行业景气度较高、防御能力较强的价值股仍将主导市场。随着年报的披露,高速成长的个股有望继续上涨,建议搭配具备突出选股能力的成长风格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