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谭琦:逆向投资 先求不败再求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实习记者 林荣华

机会是留给幸存者的

“投资不止做业绩,也是在做风控。首要的是管理下限,要先考虑如何活下来。只要活下来,在底部还能加仓,还有投资的能力,当市场向好的时候就能水到渠成,迎来收获。”经历过三次熊市,并在两次熊市中管理的公募基金取得优异成绩的谭琦,对如何在市场中长久生存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最初从业时便经历了2003年至2005年的熊市,感受到冷淡萧条的市场。在熊市中,如果不能够高标准选取标的,市场就会直接给你一个教训。”

“先求不败,再求胜。以前在华夏基金管理市场上最大的基金,每年都被加钱,不会考虑没钱管。公奔私后管理规模变小,才开始考虑如何长久地活下去。哪怕再经历一个很大的股灾,我们也要能活下去。”2014年从华夏基金离职创办七曜投资后,谭琦对此又有了更深的理解。他坦言:“独立选股、逆向+价值的投资理念,90%是到私募基金之后形成的。私募这些年理解了很多自己认为很重要的东西。”

机会是留给幸存者的。能在市场中长久活下来,靠的不仅仅是关键时刻逆市而行的策略,更重要的是凭借过硬的投研实力找到真正安全的标的。谭琦考察企业有着自己的逻辑,他说:“看企业,我们会看在行业最差以及它所处环境最差的时候企业的表现,同时也会看在条件最好情况下的表现,从而看清企业的下限和上限。很差的时候,企业还能经得起考验,甚至逆市扩张;很好的时候,企业能够不浮躁,不犯错误,这就是最好企业的特点。更进一步,好企业不光在差的时候竞争力很强,同时还能对产业和产业链产生重要影响。”

多算胜,少算不胜。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企业情况,谭琦对数据要求十分精确全面。“一些低PE的股票,6倍和7倍差别很大,数据必须十分精确。我们看公司时,还会把历史上的数据尽量看得长一点。同时把数据放在当时环境下分析,找出低估、高估的原因,分析驱动的因素,最后再回到当下展开分析,这样才能够看得更清楚。”谭琦说。

谭琦对七曜投资的期望不是外在的名气,而是对投资人的价值。谭琦说:“A股未来也会像发达国家那样,变成以机构投资为主,但目前国内资管行业还处在高度分散状态,存在大量散户,有些散户简单通过看新闻、听消息就开始投资,并且频繁交易。正是因为市场中这些比较浮躁的做法,才提供了不断制造机会的可能,也导致A股波动很大,出现低点到高点的循环。我们希望能够帮他们做一些相对有价值的判断,把风险和收益控制得更好,把企业的价值搬运给投资人,让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

在“安静”的地方耐心淘金

做基本面的同向者,做市场情绪面的逆向者,这是谭琦坚持“逆向+价值”投资的信条。在趋势投资占据主导的A股市场,选择并运用好逆向投资并不容易。“华夏基金优秀前辈独立思考、偏逆向投资的思维对我影响很大,让我看到敢于不跟市场热点、不和市场趋同想法在一起,也可以做出好业绩。”谭琦说。

谭琦选择逆向投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实现私募基金的“反脆弱”。他表示,不同于公募基金以排名为主的考核,私募基金的业务更加脆弱。如果回撤很多,产品触发预警线,就要被动减仓,有可能失去很多投资人。如果降低仓位,大量投资固收产品,那么产品净值表现也无法让投资人满意。因此,逆向投资是兼顾风险、收益,在注重风险防范角度下做出的选择。

在谭琦看来,在“安静”的地方淘金意味着更安全。“我们允许股票涨得慢,但是价格一定要偏低。市场对它的关注不高,股票估值就比较便宜,拥有更好的风险收益比。当市场下跌时,也能根据价值找到支撑点。比较热门的股票,机构抱团过多,可能仅仅因为机构调仓、更换基金经理等原因就导致股价下跌。”谭琦说。

对于市场上有些私募通过择时调仓获取超额收益,谭琦表示,择时调仓对水平要求比较高,做得好净值曲线非常漂亮,但这种方法也很容易出错。从长期角度看,还需要选择可靠性高的投资方法。谭琦说:“我们宁可一步步跨过10厘米高的栏杆,持续往前走,也不愿追求速度去跨过那些1米、2米高的栏杆,因为一不小心更容易摔倒、摔伤。”

逆市而行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也需要有承受漫长等待的忍耐力。虽然只有在看到股票基本面向上时才会买入股票,但长时间的等待兑现对谭琦而言依旧不可避免。“我们持有股票的时间最长超过了一年。但只要基本面向上的逻辑还在,我们就乐于持有股票等待兑现。比如2016年我们持有很多金融龙头股,但当时市场存在‘市值大涨不动’的偏见,最后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谭琦说。当持有的股票从冷门股变成热门股、所有利好都已经被市场反应或者成交量特别大的时候,谭琦则开始减仓甚至清仓。

凭借着对逆向投资的坚守,七曜投资在2017年获得丰收。如今,随着白马龙头成为市场主流,七曜投资又把目光投向了中小创中的优秀公司。“今年是二元结构。我们不但关注1000亿市值的公司,也会关注100亿市值的公司。”谭琦说。

虽然2月以来,中小创多次表现出走势强于大盘股的迹象,但谭琦并不着急重兵进驻。谭琦表示:“对优秀的中小创股票,我们兴趣浓厚。如果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对公司有更多的了解,随着信心增强就会加仓。我们愿意多花点时间长期地看一些公司。事实上,有些公司我们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看了,虽然目前还没有购买,但至少它们已进入我们的观察视野。当公司业务明显走强,我们就会进入。”

2月6日,沪指和深指受美股拖累分别下跌3.35%和4.23%,开启了一轮调整。收盘之后,记者如约来到七曜投资的办公地点。在华夏基金五度获得金牛奖后,谭琦于2014年“公奔私”创办了七曜投资。华夏基金12年的从业经历,私募基金严控回撤的反脆弱性,让谭琦始终坚持“逆向+价值”的投资策略。他总结为:“做基本面的同向者,做市场情绪面的逆向者。”

谭琦敢于独立思考,不跟从市场热点,坚持在“安静”的地方淘金,在企业出现基本面改善时买入更好风险收益比的股票,并愿意为此付出更长的时间等待兑现。在公募生涯中,谭琦经历过三轮大熊市,其中两次担任基金经理并表现优异。他坚信投资是一场管理下限的游戏,只有先求不败,才能求胜。只要活下来,在底部还能加仓,当市场向好的时候就能水到渠成,迎来收获。与其说他是市场情绪的逆向者,不如说是探寻市场发展方向的先行者。

做市场情绪的独行者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巴菲特的这句投资格言一直被支持者奉为经典。七曜投资会议室墙上贴着2008年大跌、2016年熔断时市场的剪报,谭琦说,这是为了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提醒自己,市场最差的时候都熬过来了,没有什么好害怕的。

但要战胜市场下跌带来的恐慌情绪并不容易,既要有对市场的客观认知,更重要的是背后有投资信念的支撑。尽管当天市场跌幅不小,但谭琦却十分坦然:“A股每年都有20%-30%的波动,上世纪90年代早期甚至会出现50%的波动,因为当时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现在已经平稳很多了,但市场永远都会有极端情况。我们相信熊市是牛市之母,市场差是为好的时候做准备。当大家都因市场调整受到很大影响,甚至达到恐慌的程度,那就是最好的时候。”

心态的平稳并非意味着无所作为,股票基本面是否向上,股价后期能否修复是谭琦关注的重点。“我们持有的部分股票也出现下跌。但下跌之后,我们会关注这些股票的股价后市能不能因为某些因素得到支撑,或者由于某些原因再涨上去,比如业绩增长、业务改善、市场份额扩大、收入领先同行等等。如果有,这种股票便让我们放心、踏实。如果我们发现这些股票会有超过市场预期的利好,同时又能够大概率兑现,那么大跌就是新的买入机会。”谭琦说,“而对于另一些股票,比如今年1月底曝出业绩雷的股票,有的因为去年表现很差,反而不做业绩,趁着年底‘洗大澡’,形成利空,这些股票不管有没有下跌,都蕴藏着风险,需要规避。”

“我们不会单纯因为市场调整就减仓。”谭琦强调,“要尽量避免跟着市场情绪走。虽然判断市场有对有错,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都跟着市场情绪走,那大概率是错误的。当市场达成一致的时候,很可能徘徊在错误的边缘。”

避免跟着市场情绪走,并非意味着一直与市场唱反调。事实上,谭琦更像是在市场起伏中坚持按自己节奏前进的独行者。“此次大跌之前,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减仓动作,但我们降低仓位不是因为预见美股要跌,我们主要是将前期涨幅比较大的股票进行了减持。由于还没找到符合我们标准的高性价比股票,因此也没有再建仓。”在七曜投资会议室墙上,有一张用A4纸打印的美国著名棒球选手泰德·威廉姆斯的照片,上面写着:“耐心等待好球的出现。我们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逐平庸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