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桥水等对冲基金需要eVestment等软件和数据提供商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对冲基金需要 哪些软件和数据提供商

记者 刘谷砚

近日,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携新书《原则》在国内巡回演讲。很长一段时间里,《原则》这本书以白皮书形式挂在桥水官网上,同样挂在其官网上的还有达利欧的另一本著作——《经济机器是怎么运转的》(How the Economic Machine Works)。笔者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研究生时就拜读过这两本大作,对笔者形成自己的宏观分析框架颇有帮助。

截至2016年一季度,桥水管理着1883亿美元的资产,从资产管理规模的角度来说算是美国第二大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在美国是相对成熟的产业,据BarclayHedge数据,整个美国对冲基金行业资产管理量在2017年年底达到3.5万亿美元。在机构投资人的组合里,对冲基金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像著名的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就有25%的资金投资于对冲基金。如何投资对冲基金,如何管理对冲基金组合,都有一套相对完善的流程。

笔者之前在一家比利时家族办公室投资对冲基金(FoHF),目前自己运营着一只股票的对冲基金(Equity Long/Short)。谈起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可能几个版面都讲不完。我们这期先来聊一下服务于对冲基金投资的软件和数据企业。

这些软件和数据是投资对冲基金和管理组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理论上,这些数据和软件商生意应该并不好做,因为他们服务于华尔街最聪明的一群人,要赚聪明人的钱往往是困难的,但事实上他们都过得非常好。2017年9月,纳斯达克公司(NDAQ:US)以7.05亿美元收购了eVestment,一家服务于对冲基金投资的数据软件商。市场估计eVestment拥有约8000万美元的销售额,1300万美元的息税折旧前净利润(EBITDA),那么这场交易的企业价值/销售额(EV/Sales)估值高达近9x倍,企业价值/息税折旧前净利润(EV/EBITDA)也高达54x倍。尽管在估值已经很高的今天,这样的估值也是贵得令人咂舌。那么究竟是什么促使了纳斯达克以那么贵的估值收购了eVestment?eVestment的护城河究竟在哪里?

在开始深入研究eVestment之前,我们先看一下这个行业:资产配置者(Allocator),比如大学捐赠基金、养老金、家族办公室等,都会有相当比例的资产投资于对冲基金。他们的需求有三个:数据、量化分析软件(Analytic Software)和流程管理软件(CRM Software)。

对冲基金的业绩信息是非公开的,而且这个行业对隐私十分看重,所以如何搜集大量数据成为了一个难题。而对冲基金数据库公司可以解决这个难题,HFR、Preqin等数据库公司通过构建一个平台,连接信息提供者(对冲基金经理)和信息使用者(对冲基金配置者),来创造网络效应。对冲基金经理们主动向这些数据库公司报告自己的业绩,这样他们的业绩就能出现在他们潜在客户(配置者)的屏幕上,因此,基金经理们视这些数据库为免费的宣传工具,乐此不疲地免费提供业绩数据。配置者也会去购买这些数据库,他们需要这些数据来评估其手上的对冲基金的业绩好坏,其回报和风险在行业中能处于怎么样的水平。这样一来,对冲基金数据库就成了无本万利的生意。除了贩卖数据之外,数据库公司也顺便编制了相应的对冲基金指数来衡量行业表现。这些对冲基金指数被广泛使用(比如HFR)且一般都是免费的。

在以后的专栏里,我们会不止一次地提到类似的平台企业的网络效应,以及其非线性增长模式。以对冲基金数据库企业为例,获取前几个配置者客户(数据消费者)和愿意主动披露业绩的对冲基金(数据提供者)是困难的,这就像滴滴获取前几百个出租车司机(服务提供者)和用户(服务消费者)数据是很困难的。但是当这个平台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新加入的服务消费者或者提供者,不单单是提供了其一份的收入和利润,而且增加了现有平台用户的价值,即每多获取一个配置者客户,数据库不单单多获得了一份收入和利润,数据库对于对冲基金经理的价值也提升了。因为随着潜在受众的增长,更多的基金经理愿意免费提供自己的数据,数据数量和质量的提高也让更多的配置者愿意购买这些数据,从而形成正向反馈。而这样的正反馈会成为这个生意的护城河。因此在达到一个规模奇点之后,平台类企业的增长会加速,形成长期稳定的高增长。

回到资产配置人的对冲基金投资,除了数据,他们还需要一些软件来帮助他们的投资流程:一个是量化分析软件(Analytics Software)。如何评估基金业绩,如何管理组合风险,如何进行会计审计都是计算量、数据量很大的工作,配置者们需要软件来解决;另一个是流程管理软件(CRMSoftware):配置人每周会面谈很多基金,每个月会收到很多业绩数据,如何管理这些信息流和相应的基金经理,都是工作量很大的任务,这里也有对软件的需求。

我们看到eVestment在这个行业里处在一个特殊的位置。我们有必要看一下eVestment的收购史:2011年9月,eVestment收购了HFN,一个对冲基金数据库企业,进入了对冲基金数据库行业;2011年12月,eVestment收购了ASAP Advisor,从而拓展业务到投资流程管理领域;2012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间,eVestment做了三笔重大收购:Fundspire、PerTrac的分析组件以及StokTrib,通过这三笔收购,eVestment在分析软件领域拥有了绝对优势;2015年,eVestment收购了TopQ,进军私募股权基金行业。

eVestment在过去的7年里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收购和整合行业里的玩家,之后利用其横跨数据库、分析软件和流程管理软件三个领域的优势,使得其自身在用户(配置者)的工作流程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从而享受稳定的高速增长。具体而言,当一个产品可以满足客户多个需求,并且替代用户2~3个软件,这是极具吸引力的。用户非但愿意支付被替代的那2~3个软件的全部费用,而且在此之上甚至愿意付出溢价,因为整合的系统节省了他们切换软件的精力、时间和潜在犯错的可能。这是我们欣赏的收购思路,因为对于企业护城河的成长,这样的收购换取的是1+1>2的回报。

[作者系纽约剑桥信息集团(CIG)投资总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