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顶层设计应对老龄化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顶层设计应对老龄化

  石英婧,刘媛媛

  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健康养老产业硬件不完善、资金缺乏、专业人员不足、医养结合难度大等问题日益凸显,如何满足庞大的健康养老需求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袁亚非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从2013年开始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提案先后涉及“消费升级”“走出去”“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健康产业发展”等关系到经济民生的热点。

  今年两会,袁亚非关注养老问题,提出:要加快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缓解我国长期照护压力,多措并举推动养老产业快速发展。

  袁亚非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布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2017年)》,到2020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将达到5万亿元的空间,所以这个需求前景很大。“随着百姓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提高,我相信未来这个数字会呈几何级数增长。”

  多措并举推动养老产业发展

  资料显示,三胞集团是一家以信息化为特征、以现代服务业为基础,新健康与新消费等板块协同发展的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 现拥有宏图高科(600122. SH)、南京新百(600682. SH)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宏图三胞、安康通、拉手网、以色列Natali等国内外重点企业,全球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截至2016年,集团总资产已突破1200亿,年销售总额达1300亿元。

  一直以来,三胞集团的企业愿景都是以新健康、新消费为主业。袁亚非认为,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尤其是随着中国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于健康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多。而中国在大健康产业上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基于这一观念,今年两会,袁亚非带来了四份提案,其中有两份与健康产业息息相关。在有关失能老人的照护,以及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这两个方面上,他提出,要加快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缓解我国长期照护压力,从顶层设计上确定长期护理险是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这五大基本保险之外的第六个社保险种。

  袁亚非表示,目前我国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数量不断攀升,2017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41亿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人。一般家庭难以应付长期照护压力,这部分老年人群特别需要政府救助和社会关爱。另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中超过7成患有慢性病,我国已经进入慢性病的高负担期,若不能及时有效控制将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

  在袁亚非看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护理资金来源的最重要制度保障,世界各国很早就开始探索建立长护险制度来解决因年老、疾病或伤残需要长期照顾产生护理服务费补偿的问题。“我国人社部虽然于2016年7月8日发布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在上海、山东青岛、江苏南通等15地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但从成效来看,与预期仍有一定差距。这除了与试点范围不广、补贴力度不大等原因有关以外,根本原因是我国还未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因此,其建议:一要尽快将长护险纳入社会保险法,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二要借助商业保险,建立长护险灵活的筹资方式;三要多措并举,着力解决护理服务人员短缺问题;四要加大政策倾斜,鼓励长护险与居家养老结合。

  “事物的发展是曲折的,但是前途是光明的。在探索建立长护险制度方面,国外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包括建立以社保为主,商保为辅的长护险保险体系、引入先进服务标准,完善养老护理员的培训考核制度等。”袁亚非表示。

  借力金融实现产业升级

  毋庸置疑,中国庞大的老年人群以及未来数十年不断增长的趋势,决定了老年人消费群体将支撑起一个庞大的老龄产业市场。但袁亚非清晰认识到,目前养老服务业发展不仅存在着利润低、投资回报周期长的问题,还面临着两个“不匹配”问题:一是多元化的养老需求与单一的养老业态不匹配;二是滞后的养老金融与实体养老产业不匹配。

  “老年人养老需求不断提高,但在养老金融、养老保险方面的滞后因素阻碍了产业健康发展。”袁亚非告诉记者,如果要做大做强养老产业,不仅要关注老人的护理与日常照护,还要围绕老人吃、穿、住、行、医、养等,全面整合资源构建老人的消费场景,借力养老理财、产业基金等金融手段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为此,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要多措并举推动养老产业快速发展:鼓励各地政府建设养老产业示范园区,打造综合性养老产业集群;加大居家养老补贴力度,引导培养消费习惯;大力发展养老金融,助力养老产业做大做强。

  具体到发展养老金融方面,袁亚非认为应从“加快长期护理保险普及、设立养老产业引导基金、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商业保险发展”这三个方面入手。

  “健康养老产业是一个既有市场潜力,又造福社会的产业。所以几年前,以零售起家的三胞集团确立了转型大健康的战略,并逐渐将这一战略落地。”袁亚非表示,提出上述建议是因为,集团的企业使命就是要帮助人们实现健康快乐的生活。

  据悉,三胞集团自2012年开始涉足养老行业,着手收购居家养老服务企业。目前,集团旗下的安康通以居家养老为主要运营模式,提供线上+线下的居家养老服务,覆盖老年客户超过1000万;Natali是以色列居家养老和远程医疗服务提供商,为以色列超过1万家机构、20万户家庭提供居家养老和远程医疗等服务;而Natali和南京新百共同设立的Natali中国则致力高端健康养老服务,截至2017年底,Natali中国用户总数突破200万;A.S.Nursing是以色列专业的护理服务公司,旗下25家分支机构遍布以色列全国。

  此外,2017年2月,三胞集团还宣布用与海尔共建的大健康产业基金增资控股综合型养老服务企业颐乐居,完善大养老产业布局;2017年6月,南京新百宣布,旗下上海互联拟以受让股权及增资方式,入股南京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快居家养老服务的开拓。

  事实上,养老只是三胞集团大健康产业的其中一环。袁亚非表示,最近几年来,三胞集团还通过布局脐带血干细胞存储、基因检测、医院管理、细胞免疫治疗等业务板块,构建了“生有所望、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健康产业生态链。三胞集团在健康领域的布局已渗透至从医到药各个环节,医养结合的大健康产业版图已经呼之欲出。

  “健康中国已经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人民美好生活离不开健康。我们所做的产业布局是国家支持和认可的朝阳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袁亚非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