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二批FOF或于近期获批 至少80只产品抢闸

广州日报

关注

第二批FOF 或于近期获批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幸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距第一批FOF(基金中的基金)获批5个月之后,第二批FOF答辩的消息落定。3月初多家基金公司申报的FOF产品将正式答辩,由此业内预计第二批FOF或于近期获批。数据显示,首批FOF收益暂不如货币基金,特别是近年来90%收益率处于亏损状态,而货基规模突破7.3万亿元,已成为国人投资理财的主力。

至少80只产品

抢闸第二批FOF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新基金募集总额连续破千亿元,2月依然录得800亿元,3月后新基金产品进入快马加鞭发行状态。多家基金公司申报的FOF产品将正式答辩的消息再次引起业界关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除去已获批的6只FOF,还有80只产品被受理。中融基金、上投摩根基金、长盛基金、前海开源基金4家公司参加了第一批FOF的答辩,但未有产品获批,因此业内预计上述基金公司旗下或有产品进入第二批公募FOF发行的队伍。

据其他媒体报道,第二批答辩的公募FOF较首批FOF类型更丰富,如包含量化定投类型FOF。

首批FOF

今年来90%净值下跌

第一批公募FOF发行后,受到市场热捧,部分基金公司提前结束募集。如今已经有5个月诞生历史的首批FOF,是否圆满完成了居民交给的任务呢?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查询天天基金网发现,截至3月2日,首批10只公募FOF(A类、C类分开计算)中,成立以来,录得正收益的有6只,录的负收益的有4只。若算今年以来,录得正收益的仅1只,录的负收益的有9只,占比90%。其中建信福泽安泰(005217)成立以来的净值最高为1.0070元,收益率为0.70%。

以海富通聚优精(005220)为例,其投资于股基、混基份额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70%~95%,是6只FOF基金中投资权益类资产占比最高的基金,数据显示,其净值的波动明显大于其他几只基金,在1月29日至2月9日期间,其净值的跌幅高达10.84%。此后其净值向上修复,截至3月2日,其成立以来的净值最高为0.9737元,收益率为-2.63%。

进入2018年,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高位徘徊,7日年化率普遍超过4%,3月5日的数据显示,货基最高的7日年化率为格林货币B(004866)的6.8520%;天弘基金余额宝的7日年化率为4.1470%。很显然,相比货币基金,风险相对高一点的首批FOF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今年以来,首批FOF的业绩因股市波动而走下坡,吸引力打折。

业内视点

保证6%以上回

报率的产品别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参加两会时表示,老百姓要加强风险意识,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产品别买,那是骗子……

那么公募FOF能否开启居民资产配置的新时代呢?建信基金一高管表示,首批公募基金以稳健为主。FOF目标客户是散户,为了取得好的业绩,公募FOF将在全市场进行配置。

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已达12.17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1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3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59.98%。货币基金已成居民投资理财的主力。  (刘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