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节消费带动旅游板块 77只基金埋伏中国国旅赚4.7亿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春节消费热带动旅游和酒店板块

77只基金“埋伏”中国国旅浮盈4.78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2月28日,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了《2018春节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旅游对泛消费行业拉动力指数已达75%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数据报告来看,旅游过年已经成为春节新民俗,旅游也正逐渐成为春节度假新时尚。

值得注意的是,在春节假期前后,旅游板块和酒店板块表现活跃。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旅游综合业和酒店业(申万一级分类,下同)流通市值分别上涨12.07%和9.25%,股价表现强势的龙头股也被基金提前埋伏。《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77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了中国国旅,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该股累计上涨22.84%,也为这77只基金带来了4.78亿元的浮盈。

基金扎堆“埋伏”中国国旅

年内合计浮盈4.78亿元

2月28日,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中国银联子公司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旅游消费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共同发布《2018春节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旅游对泛消费行业拉动力指数已达75%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旅游对泛消费行业拉动力指数已达75%以上,呈逐年上升趋势,旅游消费对餐饮、娱乐、住宿、购物四个行业的拉动力指数均在60%以上,较去年分别提高2.6、4.9、2.2、4.5个百分点。作为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消费为拉动相关行业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春节假期前后旅游消费的火热,旅游板块和酒店板块龙头股表现也十分活跃。记者按照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测算,旅游综合业和酒店业(申万一级分类,下同)的整体流通市值分别在年内增长了12.07%和9.25%。

其中,5只个股在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逾10%。中国国旅、首旅酒店、*ST东海A、众信旅游和锦江股份,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分别累计上涨22.84%、19.53%、18.36%、17.36%和13.32%。除*ST东海A外,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对另外4只个股均有持有,且持股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

4只基金重仓股中,基金持有数量最高的个股是中国国旅,在去年四季度末共有77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4828.28万股。按照此持股数量以及该股在今年以来的涨幅测算,这77只基金因持有该股在年内合计浮盈4.78亿元。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融通基金持有该股的数量最多,去年四季度末融通基金旗下4只基金合计持有中国国旅1044.03万股,紧随其后的是南方基金,南方基金旗下6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合计持有该股数量达989.33万股。按照此持股数量以及中国国旅在今年以来的涨幅测算,融通基金和南方基金旗下基金因持有该股而分别浮盈1.03亿元和0.98亿元。

中国国旅和锦江股份

被基金减持却获券商看好

然而,记者发现,春节假期前后旅游板块和酒店板块的活跃现象并非今年仅有。2017年年初至2017年3月2日,旅游综合业和酒店业的整体流通市值分别增长了16.78%和4.94%。其中,中国国旅、首旅酒店和金陵饭店分别在上涨了13.8%、13.25%和10.79%,对旅游综合业和酒店业流通市值的整体拉升贡献颇多。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公募基金对上述4只个股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对中国国旅、首旅酒店、众信旅游和锦江股份分别减持了1374.76万股、1402.89万股、2213.67万股和299.79万股。

公募基金对其持有股票的减持,往往意味着在某一时间段内对这些个股的持有偏谨慎态度。然而今年以来春节消费的拉动,又使得旅游板块和酒店板块龙头股表现活跃,股价涨幅也十分可观。那么对于这些炙手可热的旅游龙头股和酒店龙头股,机构投资者对其有着怎样的态度呢?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券商机构共发布了34份对中国国旅的研究报告。在拥有购买评级的23份研报中,有21份研究报告给出了“买入”评级、“推荐”评级或“强烈推荐”评级。尤其是2月26日中国国旅发布了“全资子公司中免公司现金收购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51%股权”的公告后,券商机构均表示对此次收购行为看好。

招商证券在2月28日发布了一份对中国国旅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称,中免公司收购日上(上海),一方面取得浦东机场T1免税经营权,另一方面也利于未来争取拿下浦东T2和虹桥机场免税店。国旅正处于新一轮规模扩张期,业绩持续成长可期。考虑此次收购上海日上带来的增厚,上调2018年-2019年的每股收益至1.67元-1.88元,对应PE估值为32倍-28倍,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除此之外,在券商机构的研究报告中,记者也发现了它们对于锦江股份的集体看好。近1个月的时间内,券商机构共发布了14份对锦江股份的研报。其中9份研究报告对金建股份给出了购买评级,9份研报无一例外地对该股给出了“买入”评级和“推荐”评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