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汪同三谈高质量发展:不能只强调质量而忽视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于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出席并发言。

汪同三表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是符合基本经济规律的,但是在执行过程中,还要注意使得各项任务都能够尊重基本规律。“比如说现在三大战役:金融风险、扶贫、环保。如果单纯看这三个战役,都是和经济增长有一定矛盾的。而经济增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没有适度的经济增长,就实现不了高质量发展,不能只强调高质量,同样要重视发展”。

他举例称,防范风险会造成金融抑制,而且现在已经出现了这方面的问题。那么怎么样能够和发展联系上?到了最后阶段,脱贫大概就到了政府兜底了,能够不用政府兜底的,基本上都快解决了。解决不了的,最后都要政府兜底。政府兜底和发展、增长是一个什么关系?环保现在已经到了采取巡视的办法来推动工作了,它和增长和发展是什么关系?这都需要我们具体的研究,在政策的落实当中要考虑。

此外,政府强调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但如果是简单的消费的话,顶多能实现简单再生产,没有增长。要想有增长,要实现扩大再生产,就意味着消费必须能够产生投资。不能够导致投资的消费,只能维持简单再生产。只有能够导致投资的消费,才能够实现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所以如果单纯强调消费的话,那就不符合基本的规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