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小鲁:靠质量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市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于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出席并发言。

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主要靠什么?是靠政府还是靠市场?王小鲁称,当前各地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鼓励政策、鼓励科技创新、财政补贴、鼓励高技术产业。但总体来讲效果不好,效率也不高。在其看来,促进科技创新,促进技术进步,最根本还是要“靠一个公平竞争的高效率的市场”。

对于政府的作用,王小鲁说,也很重要,“比如在教育方面,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基础科研方面,在公共服务、社会保障这些方面,政府当然要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技术创新、产业发展首先要做好的就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才会有一个高效率的市场,才会有一个技术不断进步、新技术不断涌现的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