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中国经济50人论坛迎来20周年 将做这几件事情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于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出席并作《论坛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樊纲总结了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的工作情况。

1、2月5日召开了年会,题目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动力、质量》。3月份讨论了两个课题组分别提交的《关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战略》和《关于主要社会经济发展风险研究》研究报告。与此同时,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各个部门参加了这次会议,论坛成员,企业家、理事会成员也参加了研讨会。

2、论坛企业家理事会在7月22日举行了“一带一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有企业家理事会主办,内蒙古伊利集团承办。参加会议的有曹德云、段永基、郭翠萍、刘光超、潘刚、潘仲光、平凡等,论坛成员夏斌等等应邀出席了会议。

3、5月14日应主办方邀请,中国经济50人论坛派代表团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暨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参加的成员有马建堂、王一鸣、隆国强、蔡昉、李扬、刘伟。

4、举办了20期长安讲坛,总期数已经达到328期。长安讲坛已经持续了17年时间,樊纲在演讲中感谢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新浪财经的支持。去年参加座谈的专家成员有:韩俊、许善达、郑新立、黄益平、李扬、陈东琪、吴敬琏、刘世锦。论坛企业家理事成员曹德云,特邀专家:黄群慧、朱云来、乔润令等等。

5、有5位新加入的企业家理事会成员。

6、对网站做了一定调整,增加了个人文章题目索引链接,网站刊登媒体报道评论120余篇,浏览量已经从2016年底的900余万人次增长到超过2千万人次。专家在网站上发表文章将近200篇,其中论坛成员主动投稿的有84篇,其中樊纲12篇,蔡昉、夏斌、王一鸣9篇,吴晓灵7篇,林毅夫、汤敏各6篇等等。

2017年的论坛得到了企业家理事会的大力支持,关于财务收支的情况已经由秘书处进行了结算,已经报企业家理事会财务监督小组进行了汇报。

在谈到2018年论坛的计划时,樊纲介绍,首先要开好三到四次甚至更多的内部研讨会,讨论当前重要的经济政策发展战略方面的问题。“3月27日,我们想组织一次中美经济学家小型内部研讨会,着重讨论中美下一段可能发生的经贸关系的变化”。

第二,要继续办好长安讲坛。

第三,进行换届工作。樊纲强调,要通过改选,加快论坛年轻化的步伐,“这个事情是每个人都要参与的,要推荐新人,要投票,还要选举出学术委员会等等”。

第四,2018年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立的第20年,准备做几件纪念的事情。

1、召开专题研讨会。2、出一本纪念书籍。3、与新浪财经合作做纪念论坛成员20周年的系列访谈。4、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理事颁发20周年纪念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