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卢迈呼吁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对高质量发展很重要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于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出席并发言。

卢迈提出,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人力资本投资。具体到我国,人力资本投资要从早期做起,“这是在国内外关于脑科学、儿童心理学研究已经有了坚实基础的”。他解释称,在早期,儿童的脑神经细胞处于连接的过程,营养和干预都会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贫困地区儿童处于非常不利地位。比如贫困地区儿童发展在0到3岁的测度中,他们是比城市的异常或者疑似异常要高5倍,这是一个我们特别需要注意的。在贫困地区生活的儿童有4千万,这4千万未来的走向,对于我们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和社会公平会有很重要的意义”。

卢迈强调,到现在为止,国家所实施的政策和社会组织所搞的实验都证明,儿童早期发展,尤其是关注营养和教育是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效果的。

卢迈介绍,2012年开始,我国普遍实行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现在拿190亿,我们进行的监测显示效果非常好。我们有63个县,192万学生体检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学生的身高增长了6公分。孩子矮小和偏矮的比例,由2012年的57.3%,现在降到了22.7%”。营养状况的改善对于儿童未来的劳动能力产生了非常直接的作用。

此外,卢迈还强调,一是要增加支出,“现在还有20%的学校,只能够一星期吃一次到两次肉,4块钱的补助不够,不是对于所有的学校都行,最好是涨到5块钱”。二是山区幼儿园是一个有效的学前教育办法,但是教育部现在学前教育就是不进村,要高质量,但是不适合中国的国情。我们一定要把对公共服务适应中国的特点,用合适的体制,合适的方式。三是社会精英要更多的关注农村的贫困儿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