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段永基谈终身问责制困局:干部说自己不是专家不审批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于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出席并发言。

四通集团在上海、北京、山东、宁夏、新疆都有实体企业,也接触到了比较多的地方干部。段永基表示,从他们接触的情况来看,中央的很多政策都是很英明、很正确的,比如从严治党,对干部加强问责制和作风的监管,各地不再单纯考核GDP。但段永基也指出,这两个政策叠加在一块就产生了一个副作用,就是干部不作为,“从基层来讲确实很严重。”

他举例,讲从严监管,在新疆的一个企业都要投产了,但就是安保不批,因为终身问责制要终身追责。安保部门说,“我也不是专家,我终身负责,我签了这个字,以后爆炸了,你找我怎么办?我凭什么给你签字?”所以这使得一个很好的企业迟迟搞不成。一直找到自治区的主席和主管的副主席,说你们签字行不行?人家说还无效,说必须那个处长签字。

“要想各级干部认真的贯彻落实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这个政策,首先要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要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段永基表示,到底制定一个什么样的对各级干部的激励和考核的标准,确实值得深入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