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韩俊解读一号文件: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

新浪财经

关注
韩俊解读一号文件: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于2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出席并演讲。

韩俊透露,今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去年年末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讨论通过了。一号文件一方面是体现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三农”政策的继承和总结,更是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管长远、管全面。管长远,是一号文件一直谋划到本世纪中叶。管全面,就是不但是讲农业现代化,讲农村经济建设,还有大量篇幅是讲农村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每一个建设都有一大章”,韩俊表示。

一号文件提出,要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这句话是一个很大的政策”,韩俊表示,“包括新增耕地指标如果跨省调剂的话,就是土地的增值收益更多的要到农村,也是土地增值收益对农村的一种转移支付,本质上也是一个大的财政概念对农村的转移支付”。

以下为演讲实录:

韩俊:大家下午好!根据年会的安排,我围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介绍一些情况,谈一些看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部署,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去年年末,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规格是非常高的,会议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谋篇布局,会议很重要的成果就是讨论通过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号文件已经发了20个。

今年的一号文件一方面是体现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三农”政策的继承和总结,更是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管长远、管全面。所谓管长远,是一号文件一直谋划到本世纪中叶,怎么实现农村的全面振兴。所谓管全面,就是不但是讲农业现代化,讲农村经济建设,还有大量篇幅是讲农村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每一个建设都有一大章。

今年的一号文件是要确立乡村振兴的方向和总体思路,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走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叫“七个之路”: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富裕之路、质量兴农之路、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善治之路、中国特色的减贫之路。

这“七个之路”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来的,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乡村是表现最为突出的。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农业发展质量亟待提高;二是农民适应生产率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的职业农民队伍的建设亟待加强;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的欠账比较多,农村的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的整体发展水平亟待提升;四是国家支农体系相对薄弱,尤其是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的机制亟待健全;五是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乡村是一个熟人社会,当然要走向法治,但是自治和德治非常重要,不过现在的自治和德治相对薄弱。现在大量的社区村落共同体在解体,甚至相当多的农村家庭的功能也在解体,农村越来越由一个熟人的社会走向一个半熟人甚至是陌生人的社会。你现在回到老家,人互相都不认识了,邻居也不认识了。所以农村的治理,也是一个大的问题。所以这“七个之路,是按照问题导向归纳出来的。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要定任务、定政策。文件的一个突出亮点是谋划了一系列的重要工作抓手,重要的目的就是搭建起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这个“四梁八柱”顶层制度设计当中有三个基础性的支撑:一是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这个规划到二十大,因为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提出来的,二十大要交账,这是一个保留五年的规划,一号文件跟规划是同步进行;二是明确了要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的条例,乡村的振兴要有党内的法规做保障;三是明确提出来要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法的有关工作。这三个顶层的制度设计,三个基础性的支撑就是这三件大事。

这个“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当中,包括一系列的战略、工程、行动计划,加起来有50多项。“四梁八柱”的政策体系当中,还有乡村振兴一些制度性的创新,要全方位提供制度性供给。大家比较关注的就是提出探索实施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当然需要对宅基地的三权,特别是资格权的法理要进行研究,提出要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这句话是一个很大的政策。包括新增耕地指标如果跨省调剂的话,就是土地的增值收益更多的要到农村,也是土地增值收益对农村的一种转移支付,本质上也是一个大的财政概念对农村的转移支付。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的任务,目标是提的比较宏伟,跟十九大对发展阶段划分,跟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描绘结合起来,对2020年、2022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目标都做了描述,一个大的原则就是近细远粗。到本世纪中叶农村发展到什么地步现在也说不太清楚。但是为了保证政策落地,当前和长远要结合好。

我前面讲了,到2022年的目标,在规划里面要把它细化。这样短期保证乡村振兴战略能够建行动,能够建实效。需要准确的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要义,乡村振兴是以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基础,包括农村的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在内的乡村发展整体性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更加重视非经济层面的问题,文化、治理、民生、生态这些方面还存在一些相当薄弱的环节。

十九大对乡村振兴战略提了一个总的要求,有五句话: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五句话不能分开谈,这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应该注重协同性、关联性和整体性。因为没有产业的兴旺,生活富裕就无从谈起,乡风文明和治理也是分不开的。这些话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五句话有四句是不一样的,乡风文明跟原来一样,但是要求不一样。所以不能简单的讲乡村振兴战略是新农村的升级版,我们在政策上不是这么表述的。它是新时代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的一个新的旗帜,是一个总的抓手。

现在各个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讨论焦点,都在问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城镇化是什么关系。应该说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是要否定城镇化,也不是要抑制城镇化。去年我们城镇化率达到了58.5%,接近60%。今后10年和15年,城镇化也不可能像过去20年那么快。因为农村能出来的人少多了,农村的机会比原来也多多了。所以现在一方面农村人口向外转移的趋势会继续,但是会放缓。而且现在回到农村的人,我讲的这个农村不简单的就是村庄,县里也会越来越多,在浙江沿海非常明显。乡村如果人口长期过度流失,农村都是老弱妇孺留守,这个乡村一定会走向衰败。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定要防止农村人口的过度流失。所以不能够认为等到我们的城镇化已经达到70%,进入成熟阶段了我们再回过头来建设乡村,这个路径是行不通的。我们现在提乡村振兴战略,它跟城镇化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应该看到,我们现在乡村的常住人口现在还有接近6亿,到2035年还有4亿多人。这些人的收入改善了,真正乡村发展起来了,我们的发展质量才能真正提高。如果发生在越来越衰败的乡村,无从谈起发展的质量,发展的高质量是无从谈起的。

大家还在关注,现在在打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跟摆脱贫困,跟脱贫攻坚是什么关系?政策上讲的非常明确。打好脱贫攻坚战,本身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乡村的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对贫困地区来讲,在2020年之前的乡村振兴核心就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既有利于当前加快实现脱贫的目标,巩固脱贫成果,也有利于为脱贫之后,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为农民真正走向富裕能够奠定一个基础。

乡村的振兴战略实施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坚持城乡的融合发展,坚持农业农村的优先发展,强化乡村振兴的制度性供给。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着钱从哪里来,农民的土地权益怎么保护,土地增值收益怎么更多的用到农村,怎么能够提振农村的人气等这些关键的环节,部署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任务。

总之,将来通过乡村的振兴来促进城乡的协调发展,这本身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途径。乡村振兴的目标就是要加快形成一种功能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