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些不起眼小行业竟有多股创历史新高 有哪些神逻辑

新浪综合

关注

尽管大盘指数在阴阳变幻间跌宕起伏,但部分个股却毫不理会,妄自演绎着属于自己的芳华。其中,部分向来名不见经传、高度没有存在感的小板块,竟然突然成为逆袭的主力军。这些类型的行业和个股为什么能够获得资金的持续关注?目前的投资逻辑出现了什么变化?哪些行业和个股有望成为下一批一骑绝尘的新高品种呢?

家居股逆袭,4只股狂欢开party

在春节后截至目前的2个交易日内,有10左右的个股创出了上市以来新高。其中,以最近的交易日2月23日为基准,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包括6只。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

通过梳理可见,创出新高的个股整体主要呈现出两大特征:

其一,沪市股票仍占主导,其中2月23日创出股价新高的6只个股中,有4只就在上海上市,另外还包括一只创业板个股和一只中小板个股(中小板为次新股,严格来说不能统计在内);

其二,虽然沪市公司抢眼,但是看不到大蓝筹的身影,沪市中的小盘股成为独领风骚的新品类。

从行业分布来看,也格外值得品味。金牌厨柜、欧派家居、中源家居在2月23日携手悄然创出股票上市以来新高,而志邦股份也在2月22日创出了上市以来最高点64.19元。

4只家居股在春节后股价一骑绝尘,背后有哪些值得玩味的神逻辑吗?分拆解析的话,这4只创出新高的家居类个股有如下共同基因:

其一,从股本来看,流通股本和总股本都偏小。目前A股市场有36只家居类公司,而这4只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股票流通股本均排在前16位之列,其中金牌厨柜流通股本最小,仅有1700万股,在3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36位。

A股家居板块个股流通股本从小到大排列表

其二,从股价来看,同属于次新股,且绝对股价较高。四只个股中,金牌厨柜和欧派家居从上市伊始股价便持续走高,其中金牌厨柜更是从开盘的40元一路上扬,在短短半年内股价翻了4倍,就短期涨速而言,恐怕不仅可以与多数凌厉的蓝筹白马股相PK,就连被公认为急具稀缺性的贵州茅台,都难以望其项背。倘若从更广阔的角度考量,这是否意味着资金依然不怕站在高岗、市场依然延续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极端分化格局呢?这仍然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其三,从基本面看,4家公司同在消费升级的大圈子内,不断实现调整与迭代。以金牌厨柜为例,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叠加新店扩张加速推进,带动收入、利润增速稳步提升。近年来,金牌厨柜的产品销售结构占比一直在做持续的调整,实木系列厨柜的收入占比基本保持稳定,烤漆系列收入占比略有下降,整体板和吸塑系列的收入占比逐年提升,为了贴近三、四线市场消费群体的需求,加大了对三、四线市场吸塑和整体板厨柜产品的上样和促销,从而推动了吸塑和整体板系列厨柜产品的加速放量。而志邦股份则在定制家居方面持续发力,随着定制衣柜业务快速发展,有望持续放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大周期中的小品种持续崛起

倘若把统计周期回溯到今年1月底,虽然整体来看沪指从高点出现回落,但两市仍有20多只个股在此期间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狗年首个交易日里,就有华友钴业、利尔化学、方大特钢等多只周期股创历史新高。其中原因,既有从2017年开始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涨价预期的因素,也有资金竞逐标的开始出现的新特征正在显现——并非所有周期股都在异动,一方面,包括宏达股份等多股在内的有色股仍然在持续走弱,另一方面,持续受到资金关注的品种仍然仅仅归纳为周期股种的“小行业”这一苑囿之内。

其中,华友钴业还在2月23日创出了上市3年来的最高点116元,每股股价在所有A股公司中位列第13名。

行业周期向上、产品价格上行、业绩如期兑现、继续成长可期,成为这些周期股的共同特征,这也是这些公司虽然股价高高在上、依然具有吸引资金巨大磁性的重要因素。

以华友钴业为例,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钴化学品生产商,并已建立起独立、完整的钴铜矿产资源的采、选、冶产业链体系。根据业内预计,随着钴供需紧张局面持续,钴价仍有望走高。而根据中泰证券的模型,在新能源汽车的驱动之下,伴随着钴囤积与备库需求的提升,全球钴供需在2016年、2017年已然紧张,2018 年钴矿新增实际产量有限,新增产能投放仍需时日,而且对供需平衡的冲击是受控的;但从需求来看,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的释放步伐加速,三元电池占比提升,需求增速不减。在2018年,钴的供需平衡仍然较为紧张(短缺约4000吨),钴价上扬态势仍可延续。

开始春播,哪些板块和个股有望步后尘?

从A股的规律来看,部分个股股价的持续走高,可以折射出至少两点亮点:

其一,市场资金并未远离,而是在精选部分投资标的;其二,市场赚钱效应仍在,人气在部分品种中加速聚焦。

因此,不少专业人士对A股后市充满期待。就投资风格而言,巨丰投资郭一鸣指出,从本周仅有的两个交易日来看,估值优势以及业绩良好的标的仍是市场的主流,也极有可能成为下周和未来市场持续性的焦点。

倘若将投资周期放到更长远,不少机构也给出了“春播良种”的判断和建议。海通策略荀玉根分析认为,从2017年来看,价值风格走强本质是源于投资者追求盈利的确定性,价值股和成长股的盈利趋势分化决定风格切换,而展望2018年,预计价值龙头携手成长龙头将成为新风尚。

其中,价值类股中,不少机构仍然认为,金融尤其是银行性价比最高,盈利趋势向上、估值低、基金配置低。

根据海通预测,银行2017/18年净利同比为5%/10%,保险为10%/45%,券商为-8%/3%,18年6月A股要纳入MSCI,配置性的资金需求偏沪深300,尤其是纳入MSCI的A股中金融占比达46%,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显示,基金重仓股中银行市值占比6.6%,较沪深300低配10.3个百分点,券商分别为0.5%、7.8个百分点,是低配最明显的两个行业。

成长类股中,由于中央表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行业必然成为新时代的主导产业,机构也在围绕这些产业寻找机会,例如先进制造、新兴消费等。其中海通给出的建议是,2017年11月以来经历较大幅度调整,今年2月初上证50和沪深300大跌时,部分个股已经止跌企稳,如欧菲科技、大华股份、中兴通讯、信维通信、三安光电、掌趣科技、用友网络、网宿科技等,这些都是业绩估值比较匹配的真成长个股。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在蓝筹和成长之外,最不被机构看好的依然是业绩较差的“壳股”。尤其在昨日,证监会发布重磅消息,IPO被否企业3年之内不得通过借壳上市,这一方面会导致企业IPO更加谨慎,另一方面被否企业倘若再想对接A股,等待借壳的时间成本高企,通常也便是剩下重新IPO一条路了。“壳股”的出路再度被重磅打压,做优主业的正途再进一步。

证券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