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利成奔驰母公司最大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刘颂辉 黄辛旭 上海报道

2月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由李书福拥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

此前,戴姆勒发布公告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通过一家投资公司持有戴姆勒近10%的股权。

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将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但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

对于此次是否为李书福的个人投资行为,吉利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学良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戴姆勒部分股权并非李书福个人投资,而是吉利集团进行的投资。吉利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都是李书福投资的公司。

“此次投资跟此前收购沃尔沃的时候不一样,这只是一场寻求战略协同的投资方案,我们不是主导而是尊重。公司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积极支持现有董事会和管理层开展的工作。双方没有具体的项目在谈,但是未来会慢慢沟通交流,寻求协同合作。”杨学良表示。

与此同时,2月24日下午,戴姆勒方面向记者证实,浙江吉利集团已获得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这些股份市价超90亿美元,吉利已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集团欢迎有长远战略并有长期投资意向的投资方。

成第一大股东或付出超6年净利润

据悉,戴姆勒系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

2月23日,戴姆勒在监管申报文件中称,李书福通过一家投资公司持股戴姆勒9.69%股权,股份价值约90亿美元。以吉利2017年预估100亿元的净利润为参考做简单计算,这意味着此次收购吉利付出了超过6年的净利润。

对此,戴姆勒新闻发言人表示:“李书福信任戴姆勒的创新能力、战略和发展潜力,我们很高兴迎来李书福这位长期投资者,戴姆勒了解并且尊重这位中国企业家的卓越能力和前瞻思维。”

另据吉利集团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对于此次入股戴姆勒,李书福称:“戴姆勒是一家拥有一流管理团队的优秀公司。能够入股戴姆勒,并支持由蔡澈博士带领的管理团队开展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戴姆勒71.2%的股份为机构投资者持有,18.9%的股份为私人持有。其中科威特投资局持股6.8%,黑石集团持股6%,雷诺-日产联盟持股3.1%。

根据外媒报道,此次收购股票是李书福的“个人投资”。而根据寰球汽车独家连线李书福的说法,实际是由于海外媒体认知导致的一种误读行为,外媒将李书福个人代指吉利控股集团,并不存在李书福个人入股一说。而本次收购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并强调吉利此次入股资金并没有使用中国境内资金。

事实上,吉利和戴姆勒的“绯闻”早在2017年11月就开始流传,彼时曾有吉利收购戴姆勒3%~5%的股份消息流出,但戴姆勒称对现有股权结构满意,不愿稀释投资人股份,但称欢迎后者在二级市场收购股份。

如今李书福获得了近10%的股份,从财务投资角度而言,戴姆勒的股价对投资者表现友好。但为此付出超6年的净利润让业内人士认为吉利“志不在此”。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的海外扩张的战略选择很好,奔驰的新能源相对较弱,这次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这对奔驰也是双赢的。”

有媒体报道认为,吉利收购戴姆勒股权是希望获得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未来在武汉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企业。

不过崔东树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吉利此次收购主要是控制奔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双方共赢。此外沃尔沃目前的技术面临严峻瓶颈,未来没有福特的支持,沃尔沃需要更好的协同发展。”

强强联合将寻求技术前沿领域合作

事实上,吉利近年的收购脚步一直没有停下来。

早在2006年,吉利收购英国锰铜19.97%的股份;2009年吉利收购澳大利亚变速器公司获得相关技术;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全资收购沃尔沃;2013年吉利收购英国锰铜控股的所有伦敦出租车的股份。进入2017年,吉利的收购举动更令人眼花缭乱:5月吉利收购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旗下宝腾汽车49%的股份,并获得宝腾汽车子公司英国路特斯汽车50%以上的股份;11月吉利收购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并计划在2019年推出首款飞行汽车。经历多轮收购和并购,目前吉利集团已形成吉利、领克、沃尔沃、伦敦出租车、宝腾和路特斯六大汽车品牌矩阵,覆盖中低端品牌、豪华品牌的完整产品谱系。

在不断收购的过程中,有观点认为对于吉利后续整合难度而言难免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的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数据显示,2017年吉利累计销量为1247116辆,同比增长63%。值得注意的是,吉利的年销量目标为110万辆。而进入2018年,吉利1月销量为155089辆,同比增长51%。

反观另一当事方戴姆勒也不容小觑,根据近日戴姆勒发布的2017年业绩,戴姆勒2017年息税前利润146.82亿欧元,净利润达108.6亿欧元。与此同时,戴姆勒总销量达330万辆,同比增长9%。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两大业务领域的销量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12%,而戴姆勒卡车业务销量增长13%。戴姆勒客车业务也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9%。

吉利管理层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汽车行业面临转型,受到一些来自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目前大家各自为战都挺难,要赢得这场战争,就要广泛地寻求联盟,去寻求协同主动出击,占领技术制高点。这也就是我们认为这次投资会为公司将来带来的好处。”

不少媒体认为双方“强强联合”后可能建立合资公司。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则直言:“未来合作的可能性都存在且形式多种多样,但是此次收购让吉利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对于后续的沟通合作是良好的开端。”

另据吉利内部人士透露,收购戴姆勒股权是渴望接入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是为寻求成立电动车技术上的联盟。对此,杨学良向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

“当然,将来双方寻求协同的领域肯定是一些技术前沿领域,包括数字化、移动出行、在线服务能力等。”杨学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已经与北京汽车及比亚迪都组建了合资公司,后续的技术和车型分配似乎也是几方需共同面对的问题。“目前奔驰与北汽已经比较顺利,如果后续吉利合资将让北汽变得被动。”崔东树直言。

钟师则认为:“其实合作有轻重缓急,戴姆勒有不少车型资源,和吉利的合作可以完全避开当前北汽和比亚迪的合作项目。”

不断扩张的吉利集团此番牵手上升期的戴姆勒,对此钟师认为:“更重要的是后续双方产业链的融合,而不仅仅是简单的财务投资。”

另有消息称,近日李书福将前往德国与戴姆勒谈判具体细节。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