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股戴姆勒或为李书福“个人投资” 市值约90亿美元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李艳洁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2月23日,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在一份监管申报文件中表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份,股份价值约90亿美元。

据《福布斯》杂志、路透社等多家外媒报道,戴姆勒新闻发言人将这次收购股票称为“李书福的私人投资”。

这份公开的监管申报文件显示,9.69%的股份是登记在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的公司名下,李书福通过这家公司持有戴姆勒1.036亿股份。目前这些股份市值将近90亿美元。

李书福是通过在公开市场上购买股票实现这一持股比例的。据德国媒体报道,吉利曾经想通过折扣配股的方式,用45亿美元换取戴姆勒5%的股权,戴姆勒拒绝了这一提议,并表示吉利可以在公开市场购买股票。

目前,李书福已经成为戴姆勒最大持股者。截至去年9月30日,科威特主权基金持有戴姆勒6.8%的股权,雷诺-尼桑持有3.1%的股权。目前,机构投资者持有戴姆勒70.7%的股权。

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改变戴姆勒作为一家传统德国式联合企业的发展模式。戴姆勒新闻发言人表示:“李书福信任戴姆勒的创新能力、战略和发展潜力,我们很高兴迎来李书福这位长期投资者,戴姆勒了解并且尊重这位中国企业家的卓越能力和前瞻思维。”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