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书福投资戴姆勒保守年回报率超3%:已赢得第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投资戴姆勒超3%年回报率:李书福已赢得第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俞凌琳 上海报道

不管未来吉利和戴姆勒能达成怎样的合作,但仅从业内对李书福的魄力胆识的认同和对吉利集团品牌的影响来看,李书福已是赢家。

虽然去年10月的收购计划被戴姆勒否决,但李书福契而不舍,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终究成为戴姆勒最大的个人股东。

据外媒消息,李书福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戴姆勒股票总额占到了9.69%之多,涉及金额达90亿美元!这意味着在拥有奔驰等汽车品牌的戴姆勒公司,李书福是最大的个人股东。

戴姆勒最新证实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权。该公司在监管文件中称,李书福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戴姆勒发言人表示这项投资是李书福个人的投资。

据悉,这笔投资并非直接由吉利控股作出的,而是代表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作出的。文件称,这笔股份将由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的公司持有。戴姆勒发言人称对这笔投资欢迎,将其称作对该公司未来的“信任投票”。

虽然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但目前并不意味着,李书福对戴姆勒拥有“话语权”,戴姆勒并未透露李书福是否将在该公司董事会中获得一个席位,但称其盼望着就此投资与其进行商谈。

实际上,此前戴姆勒对吉利的投资计划并不积极,吉利在去年10月与戴姆勒接洽,希望后者发行新股,以便吉利成为股东,但遭到戴姆勒拒绝。

不过,李书福却非常执着。近几周来吉利一直在股市买入戴姆勒股票,以使其持股比例仅略低于10%。

应该说,从吉利的角度而言,收购戴姆勒无论从财务层面还是从实业层面来看,都具有一定的价值。

从财务层面看,2月3日,戴姆勒集团在斯图加特总部发布了2017年业绩。戴姆勒集团2017年息税前利润146.82亿欧元(2016年129.02亿欧元),明显高于上年水平;净利润再创新高,达到108.6亿欧元(2016年88亿欧元);每股盈余增至9.84欧元(2016年7.97欧元)。

戴姆勒计划,今年每股分红3.65欧元,这比2017年的3.25欧元有很大增长,而分红总额也创下记录,达到39亿欧元(2016年35亿欧元)。

李书福90亿美元收购9.69%的股份,盈率只有五六倍,从财务角度来看有很高的投资价值,保守估计投资回报率超过3%。

但显然,如果仅要资金回报率,目前仅汽车行业就有很多投资风口,一夜暴富的神话不在少数。显然,作为一向具有雄心壮志的李书福而言,收购戴姆勒股权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回报率那么简单。

近年来,吉利持续进行海外收购。8年前,吉利以18亿的价格收购了沃尔沃轿车的全部股权;去年5月份,吉利控股同意收购英国跑车品牌莲花的51%股份,并收购了马来西亚汽车制造商宝腾49.9%的股份。

在收购完成以后,吉利不仅通过整合,推动沃尔沃成功进入了10万辆俱乐部,并且使路特斯品牌实现了40多年来的首次盈利,同时,吉利在东南亚市场和英国在内的欧洲市场上找到了一个立足点,吉利也制定了全新的国际化战略。

此次参股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虽然目前并不确定吉利能否在戴姆勒取得董事会席位。从要约收购不成到曲线从二级市场收购,也看得出戴姆勒对吉利的设防,但是,市场对吉利已是一片看好。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