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部分投资者对獐子岛开放调研提出疑异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李超

时隔三年后的2018年初,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69.SZ,以下简称“獐子岛”)再次因为扇贝存量异常导致上市公司损失6亿多元。从獐子岛的公告来看,如此严重的异常,上市公司事前却没有进行任何提示和公告,这引来投资者不满和市场的猜测。此前《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调查报道称,早在2017年11月就出现了扇贝严重死亡的情况。

不仅如此,近日有投资者代表对2017年的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和2017年冬季海洋牧场资源外部调研活动质疑——抽测结果是否有效?

2017年10月25日獐子岛公告称,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涉未收获的海域面积135万亩,调查点位120个,根据抽测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但是,近日参加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的两位随船投资者代表称,他们只参加了1个点位的抽测,其他的并没有参加,因此对抽测结果真实性持怀疑态度。

开放底播扇贝抽测

2014年10月,獐子岛因冷水团损失8亿多元引起资本市场一片哗然,因为市场对生长在海底的扇贝等海珍品的情况毫不知情,所以投资者对虾夷扇贝遭遇冷水团死亡一说心存疑虑。

冷水团事件后,獐子岛为进一步提升海洋牧场的透明度,让投资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公司海洋牧场资源情况,2014年12月3日,獐子岛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提升海洋牧场透明度与风险控制能力的议案》,议案称公司决定开放底播虾夷扇贝抽测过程,增加底播虾夷扇贝存量的外部调研。主要内容为:开放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过程,每年春季(4~5月)、秋季(9~10月)抽测开始前1周公布抽测时间,公司股东均有权参与;增加底播虾夷扇贝存量的外部调研,增加夏季(7月)、冬季(12月)存量调研,邀请专家、公司股东调研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播苗及海参、鲍鱼等近岸野生资源。每次调研前1周发布通知,公司股东均有权参与。

此举进一步增强了外界对獐子岛的了解,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这等于给了我们一个了解獐子岛的窗口。”一位投资者称。

但也有人认为抽测等公开活动只是一个形式:“在茫茫的大海上,投资者根本分不清位置,抽测点位都是由獐子岛划定的,这种抽测没有什么意义。”

投资者质疑抽测结果

对于后者的担心“抽测只是个形式”的说法,参加底播扇贝抽测的投资者代表表示认可。

近日,参加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的投资者代表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我们只参加了一个点位的抽测,而且是獐子岛集团选好的位置。”

2017年9月19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为积极落实对于资本市场的承诺,进一步提升海洋牧场的透明度,让公司的广大股东更加透明地了解底播虾夷扇贝生长情况,了解海洋牧场,将开展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抽测时间为:自2017年9月26日开始,预计2017年10月18日结束。

参加抽测的有4位受邀投资者代表,同时还有公司海洋牧场业务群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研发部和生产技术管理部人员(包括科研19号船员)、外部海洋专家和长海县电视台记者。而这次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涉及未收获的海域面积138万亩,调查点位120个。

“我们9月26日坐船到达獐子岛指定的位置,然后上了抽测的科研船。”其中一位随船的投资者代表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我并不知道抽测地点是谁指定的,只能按照獐子岛方面说的做,如果作假的话很容易。”

“开始在近海区域,潜水员从海里捕捞上扇贝给我们吃,然后电话联系确认了抽测位置,开船过去的,走了挺远的距离。”这位投资者代表称,到达后只看了这一个抽测点。9月26日到达獐子岛,当晚住在岛上,第二天9月27日返回大连市区。前后一共用了两天,而不是公告中所说的20多天。

另一位参加抽测的投资者代表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抽测地点是獐子岛指定的,而且只参加了一两个点位的抽测,并非公告中的120个点位。“其余的应该是獐子岛自己去检测的吧,或许没有检测,这个我们就不知道了。”该投资者代表称。

“此前多次参加公开调研活动的大连海洋大学教授苏延明也参加了此次抽测,他和我们一样也只看了一个抽测点。”该投资者代表称。但苏延明婉拒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

基于以上,投资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2017年秋季抽测虾夷扇贝是否出现异常,真不好说。”

獐子岛集团副总裁、董秘孙福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投资者代表、海洋生物专家、媒体、投资机构共12人参与了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的首日活动。

“总共120个抽测点位,外界人士只参加1个抽测点位。”投资者代表称,其结果难以服众。

是否观看播苗

此外,参加2017年冬季海洋牧场资源外部调研活动的投资者代表称,并没有按规定调研虾夷扇贝苗种底播。

獐子岛定于2017年12月6日~7日开展2017年冬季海洋牧场资源外部调研,有公司海洋生物研发中心人员、外部海洋专家、投资者代表参加。调研内容为:体验獐子岛原产地海参“大雪采捕”;调研虾夷扇贝苗种底播;调研海洋食品制造。

12月6日,一位参加2017年冬季海洋牧场资源外部调研活动的投资者代表,再次见到了在9月26日参加秋季抽测扇贝时认识的苏延明。

“我印象特别深,因为之前见过苏延明教授,所以打完招呼,聊了一会儿天,聊天时苏教授称扇贝产量一直上不去。”上述投资者代表称,“我当时没在意,现在想起来苏教授似乎话里有话。”

2014年“冷水团”事件时,媒体和公众质疑獐子岛存在播苗造假的情况。因此“冷水团”事件后,獐子岛把邀请投资者等外部人员参加调研虾夷扇贝苗种底播情况作为主要调研内容之一。

但两位参加2017年冬季海洋牧场资源外部调研活动的投资者代表均表示并没有观看播苗。

“我们并没有参加调研播苗的情况,开始我以为没有这一项呢,后来才知道有调研播苗这一项。”其中一位投资者代表称,“獐子岛这是在拿我们投资者代表给它自己做广告,如果我不说没有看到播苗情况,大家都以为我们参观了播苗等情况,这样就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而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是在误导投资者。”

而另一位投资者代表明确表示,调研活动中的第二项(也就是调研底播虾夷扇贝苗种)没有进行。

而孙福君则表示,根据《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调研人员乘船至公司近海播苗区域观看了虾夷扇贝苗种底播生产。

(编辑:孟庆伟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