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莫斯科采用以太坊区块链技术投票 只为取信于民?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莫斯科开始块链选举系统测试

传统投票程序是否公正,往往被人民所质疑。

北京时间2月24日,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零对冲网站,全球第一大区块链媒体CoinDesk近日报道称,莫斯科市将推出一个基于以太坊的投票系统,这个系统的名字叫“主动市民”。把投票放入区块链中,只要密码够安全,结果就不会产生争议。

这是投票系统的主要宗旨之一,但是近十年来,虚拟货币社区一直为以往系统的不可靠性争论不休。从笔者听说以太坊和智能协议那一刻,笔者率先想到的应用方法就是投票。

投票需要放到区块链上。

我们目前的社会中没有什么比彻底消除选举中的腐败行为更重要。尽管笔者认为选举完全是浪费时间,但现实是相当大部分的权力是通过民主授权投票分配和实现的。

因此,可能被黑客入侵的投票系统应运而生了。在写出这些话的时候,笔者几乎可以想象到美国民主党看到后发出的尖叫声。他们知道,如果没有填塞选票、选民接送、非法移民投票多次等作弊手段他们无法赢得全国或者州选举。

主动投票被视为基于数据库的系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于基于以太坊的系统,莫斯科将开始允许让一小部分居民投票决定诸如新地铁列车的名字、新运动场地座椅颜色等一系列议案。但是为了缓解人们的“是否要信任该市的投票计数系统”担忧,这一计划架构中还被加入了私人版的以太坊块链。

该市首席信息办公室策略和创新顾问安德雷路贝罗泽拉夫表示:“当然,有时候我们听说并非所有投票都值得信任。因此,我们决定利用主动市民项目的块链作为建立电子化信任的平台。”

基于以太坊的系统将允许人们检查公开源的结果,自去年12月发布以来,该结果已经被超过100名节点操作员下载。

有关人士还担心一段合理时间内该系统是否能够容纳和清算足够多的交易。因此,最好的做法是针对一些微不足道的问题进行选举从而对该系统展开测试。

但是,毫无疑问,讯息很清晰了。俄罗斯正朝着一个透明的、民主的体制发展。对这些小问题进行选举只是为了将来在更大范围内采用该技术而进行的测试。

第一个真正的里程碑应该是一场地方选举,而最终目标则是全国性选举。

在西方国家民众对政府机关的信任度正以惊人的速度下滑之际,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政府正采取措施试图加强民众对其系统的信任。

俄罗斯的民主制度已经历史悠久,但是苏联解体遗留的腐败余毒以及之后叶利钦执政时代遭到西方世界的掠夺仍是一个大问题。

俄罗斯推出这一系统恰逢“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以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理由对13个俄罗斯人和3个俄罗斯实体机构正式提起诉讼,引起全球轰动”的时候。对于反民主势力而言,这一事件令穆勒看起来更像可利用的傻瓜。

在华盛顿的大佬们仍不满和抱怨这个自己不喜欢的选举结果的时候,俄罗斯正展开行动,确保约瑟夫路斯大林最经常被人引用的格言之一——“投票的人决定不了什么,计票的人决定了一切”不适用于俄罗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