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科谭华杰:高管7年分文未取经济利润奖金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本报记者 郭敏敏 深圳报道

“经济利润奖金制度自2010年提出,除了2010年计提了该笔奖金后直接发放,万科管理层获得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的奖金之外,此后由于经济利润奖金制度本身的递延设计以及2014年参与资管计划,至今万科管理层分文未取。”在2月23日万科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向中小投资者坦言。谭华杰翔实介绍了经济利润奖金制度的设置原理和理念、企业合伙人持股的初衷。

此次股东大会,除了谭华杰外,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万科总裁祝九胜、万科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孙嘉、万科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张旭等高管均出席并在现场回答了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和《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两项议案。

股东大会上所宣布的投票结果显示,参与此次投票的股东共545人,代表股份84.9亿股,占股份总数76.94%,其中《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赞成票99.99%,《关于调整公司董事和监事薪酬方案的议案》赞成票66.81%。

由于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曾公开发文炮轰宝能,对于此次给刘姝威加薪的议案,宝能是否会赞成亦是市场普遍关注的焦点。而根据议案的投票结果,有分析人士认为,宝能应该投了反对票。

对此,尽管宝能集团相关负责人未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的疑问作出直接回应,但2月23日晚间,万科最新披露的《关于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对于薪酬调整的议案,宝能及其一致行动人弃权投票。

在股东大会现场,当投资者问及独立董事以公开信的形式与大股东进行沟通显得不太正常,万科管理层和宝能沟通怎么样时,万科董秘朱旭作出回应:“独立董事对于影响上市公司的事宜,有权发表声音。”

2010年,万科对公司整体薪酬体系进行了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减少销售奖、年度利润奖计提比例,引入基于EP(经济利润)作为考核指标的经济利润奖金制度,形成固定薪酬、销售奖、年度利润奖和经济利润奖金相结合的完善薪酬结构体系。

自此,万科经济利润奖金制度一直饱受争议,尤其在2014年5月,万科推出事业合伙人机制后,其将所计提的经济利润奖金以资管计划的形式购入万科股票,有声音质疑万科信息不够透明。

事实上,对于万科的经济利润奖金制度的质疑主要基于两点:一是质疑万科历年来虽然披露了经济利润奖金的总额,却没有具体到高管个人。二是2014年初,在经济利润奖金制度的基础上,万科建立了事业合伙人制度,包括通过资管计划共同持有万科的股票。不久后,13.75亿元经济利润奖金被用于持股万科,比例为4.49%,即金鹏资管计划。

2018年2月13日,万科在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文件中首次披露了2014年至2016年三年内,彼时曾任万科董事会主席的王石及万科总裁郁亮所获得的年度即时薪酬总额,以及董事会主席经济利润奖金方案。据此,有媒体报道称王石、郁亮7年获益超10亿元。

针对该内容,谭华杰在临时股东大会现场给予了否定。据其介绍,在2010年薪酬改革引入经济利润奖金后,除2010年度所计提的奖金是直接发放外,2011年度至今,历年度万科年报中所计提的经济利润奖金都未直接“兑现”。

“2010年度所计提的经济利润奖金直接发放,高管及相关人员获得了几万至几十万元奖金,但2011年开始,所计提的经济利润奖金要求递延支取,递延期限为3年。2014年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后,该笔奖金交由万科事业合伙人执行委员会管理,封闭期为3年。在此期间完课高管不能支取,所兑现奖金为零。而在到期后,高管可以自行选择是否支取,因为至今未有高管兑现奖金,因此不存在披露不透明的问题。如若后续有高管支取变现了奖金,万科也会根据相关的要求进行披露。”谭华杰在现场表示。

在2014年,万科股价曾创5年新低,投资者希望万科方面能有所作为,综合各种提振股价的方式,管理层增持的方式是万科最有可能实现的。彼时曾任万科总裁的郁亮曾将其2013年全部收入700多万元买入万科股票,但对于万科而言杯水车薪,不足以达到提振效果。谭华杰直言:“万科管理层没钱,万科可以动用的只有这笔奖金,因此将大概14亿元放入金鹏计划,买入万科股票。”

在谭华杰看来,经济利润奖金制度就是一个集体所有制制度,集体奖金由万科事业合伙人执行委员会管理,其可以委有相应资质的机构进行资金管理,不一定是盈安合伙,也不一定买入万科股票。为何后续没有继续购买万科股票,其直言:“不敢买,需留资金等待到期分配。”

尽管万科经济利润奖金的增长比万科利润增长的速度更快是不争的事实,但谭华杰认为:“经济利润增速高于账面利润的增速,说明万科的经济利润比例越来越高,为股东创造的真实价值也越来越高。”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