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门红就有全年红?春播行情得注意啥?(附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A股狗年开门红!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高开高走。资源股大涨,权重股强势,题材股全线开花,市场呈现难得的普涨。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涨幅均超过2%。

受美股等海外市场大跌影响,春节前A股市场大幅调整。上证综指1月29日至2月9日的跌幅达到12.04%。期间,两市近3500只A股,上涨的股票不足百只(剔除期间上市新股),而跌幅超过大盘(上证综指)的个股数量超过2300只。

此次A股调整,更多受外围市场的冲击,自身政策面、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或者说,2018年来,A股短期累计涨幅过大——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证综指上涨7.59%,期间,更是出现一次9连阳和一次7连阳,仅有两个交易日的小幅调整。外围市场的下跌,只不过是A股市场技术性调整的导火索。

上证综指2018年来走势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自沪港通、深港通全面开通以来,A股与港股、美股的联动性明显上升,这源于北上资金作为边际增量资金对A股的影响不断增加,而北上资金主要来自海外投资者,受到海外市场情绪影响较大。

国泰君安认为,年初以来的行情本质上还是传统春季躁动逻辑,即年初经济数据空窗期、春季开工旺季预期、春节前后流动性趋于缓解、开年金融数据积极、两会经济政策定调预期等,只是当前行情叠加了中期中国经济金融双出清逻辑,由此形成了金融地产“虹吸效应”带动的指数显著上行。而交易结构的集中、获利盘累积、上市公司业绩集中爆雷、信托配置存量“一刀切”传言形成恐慌,美股大跌等因素使得市场恐慌情绪放大,两融、股权质押、分级基金等杠杆资金也形成了一定的推波助澜效应。

从技术的角度看,荀玉根认为,参考波浪理论,2016年1月底2638点以来上证综指最高涨到3587点,上涨949点,这次下跌最大回撤为625点,已达到最大涨幅的0.59(略超0.5)。2638点以来,市场共经历2016年4-6月、2016年12月-2017年1月、2017年4-5月、2017 年11-12月4次调整,上证综指最大跌幅分别为10.2%、7.8%、8.5%、5.7%,分别持续31、34、24、33个交易日。本轮调整,空间较为充分,但时间可能还不够。

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的5次调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认为,中美两国股市节奏不同。美股已经走了八年牛市,A股刚刚从底部爬升,美股市场的高位大跌对A股市场短期走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中期走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历史上看,A股市场的运行更多是自身因素决定的,而不是外围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表现差强人意,2008-2017年10年中只有两次实现上涨,为2009年和2014年,分别上涨了1.06%和0.56%。

但这两次上涨的预示意义却不容小觑。数据显示,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跟当年全年的大盘涨跌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节后首个交易日上涨的两个年份,2009年上证综指全年上涨了79.98%,2014年也上涨了52.87%。这两年是近10年中,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两年。

2008年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跌2.37%,而当年全年的跌幅更是高达65.39%,均为近10年最差表现。其他年份,基本上是节后首个交易日跌幅越小,全年或实现小幅上涨,或即使下跌,跌幅也较小;节后首个交易日跌幅越大,全年表现也越差。

近10年上证综指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及当年全年涨跌幅

狗年开盘,上证综指大涨2.17%,为近10年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最好表现!那全年……

写到这儿,中证君已激动不已!

狗年旺财,股市该如何投资布局?

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在消费和制造业双升级,以及战略新兴行业崛起的过程中,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业绩为王,春播良种。经过本轮调整,价值和成长板块估值都有所消化。价值股中金融尤其是银行股的性价比最高,盈利趋势向上、估值低。而成长是永恒的方向,只不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个阶段成长的内涵和代表公司不同罢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行业必然成为新时代的主导产业,如先进制造、新兴消费。

各指数估值和2018年盈利增速匹配度

(截至2018年2月14日)

光大证券最新发布的策略研究报告指出,看好科技,看好龙头,看好节后反弹。对于全年而言,消费股和金融股仍然是长期布局的优先选择,但对于短期反弹而言,建议重点关注两条投资思路,第一个是科技股,第二个是新格局下,行业虽然盈利增速下行,但行业龙头将享受产业组织重构溢价,因此二月调整后,蓝筹白马中的龙头反弹空间更大。

国泰君安看好周期股右侧机会,认为金融地产全年有绝对收益。资源品在现货价格稳定条件下,龙头仍有盈利超预期可能,看好建材、钢铁、石化、有色、煤炭板块业绩证真右侧机会。全年视角看,金融地产上行空间虽有,下行过程加仓更佳。主题方面重点推荐海南旅游岛、北斗导航、乡村振兴、土地流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