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改善营商环境: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最短15个工作日

澎湃新闻

关注

上海改善营商环境: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最短15个工作日

澎湃新闻记者 周航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改善营商环境再出“大招”。

上海市人民政府近日发布《进一步深化本市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该办法实施前,所有项目审批时间105个工作日。改革后,实行分类审批,审批时间最短15个工作日,最长48个工作日。

同时,设计方案审核阶段征询的审批部门由7家减少到3家,取消总体设计文件征询,消防、抗震、民防、水务、卫生等5家审批部门在施工图审查阶段实行数字化“多图联审”。

此外,通过采取“流程再造、分类审批、提前介入、告知承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等举措,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审批成本,实现“一事不两跑、一事不两批”。

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此前上海施工许可全过程审批涉及23个环节、耗时279天、成本7.6%。对比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存在一定差距。

上海市各相关部门发现,上述问题主要集中在“部门多、环节多、要求多、时间长”上。正是这一背景下,上海出台了《实施办法》,旨在进一步整合审批资源,在流程上做减法、在时间上做减法、在监管上做加法、在服务上做加法。

《实施办法》由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和市规划国土资源局牵头,涉15个市级审批部门,经过前后三轮方案的反复研究。

改革指向“全市一张网,上下一条心”:即上海各审批部门都在联审共享平台进行审批,环环相扣,互相协作。审批留痕,时限留痕,可咨询,可监管,可考核。

在设计方案和施工许可两大环节,将分别有市规划国土资源局牵头、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牵头。每个环节实施“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同步审批、告知承诺、限时办结”。

此前所有项目都“一刀切”,改革后也将分类管理,包括工业项目、小型项目和其他社会投资项目。

其中,“工业项目”政府审批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小型项目”政府审批时间不超过35个工作日、“其他社会投资项目”政府审批时间不超过48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