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私募冠军收益超200%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格局显形

投资者报

关注

2017私募冠军收益率超200%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格局显形

受益于去年的结构性行情,抱紧“漂亮50”的机构赚得盆满钵满,其中也包括取得不俗业绩的私募业。统计显示,2017年全市场私募基金收益率高达9.3%,不仅跑赢同期公募基金平均6.7%的涨幅,更完胜券商集合理财2.3%的平均回报率。

私募基金在2016年下半年管理规模超过公募之后,2017年一路高歌猛进,但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马太效应”凸显:优质私募大举扩张,合晟资产、高毅资产、映雪投资和景林资产等百亿私募“高产”发行,但同时有超过300家私募被基金业协会列入失联名单,其中前海旗隆基金跑路还曾掀起一阵波澜。

私募丰收年

回顾2017年的A股行情,沪指年内曾摸至最高点3450点,年度涨幅超过6%,深证成指涨幅逾8%,而创业板指数则大跌近11%。海银财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在2017年A股市场分化行情和私募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私募基金行业强者更强的“马太效应”愈发显著。一批成立较久的私募基金,凭借强大的投研实力,经受住了牛熊考验,风控合规体系也日趋完善,进一步确定了领先优势。

从整体收益率上来看,2017年私募表现优异。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有数据披露的9000多只私募基金去年全年平均回报率超过9%。其中天成1号以231%的年内回报率获得2017年年度冠军,紧随其后的是常然鸿凯1号,年内收益率为223%,弘茗套利稳健管理型6号、雨山寻牛1号分别以218%和217%的回报率位居第三、第四。此外,优波、否极泰同样为投资者带来超过两倍的收益率。

私募排排网相关分析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冠军天成1号的净值在2017年里一路震荡攀升,尤其是在4月28日至9月29日这5个月的时间里,产品净值从1.4615直接飙升至4.6263,区间涨幅高达近294%。而截至9月29日,天成1号当年度累计净值收益率高达329%。随后产品净值受市场影响有所下滑,截至同年11月30日,2017年度净值收益率为267%;截至同年12月29日,全年净值收益率回调至231.55%。

从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上看,股票型基金成为了绝对的领先者。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末,在4498只股票策略型私募中,有2979只私募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66%。另一项统计显示,2017年旗下股票策略产品数量在3只或以上,且至少30%的股票策略产品已更新12月净值的股票私募共有605家,这纳入统计的605家公司的股票型产品去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14.8%。

之所以股票策略产品取得了较好的收益率,除了A股市场整体还算给力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多数机构采取了价值投资策略。天成1号的基金经理郭飞武此前曾公开表示,其选股策略是寻找最被低估的市场、板块和优质个股,尤其在港股市场处于低估的时候,坚持持有甚至加仓低估值港股标的,而其旗下产品业绩大涨正是来自于成功挖掘港股通标的。

固收方面同样可圈可点。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显示,2017年共有462只成立时间满12个月的固定收益策略对冲基金纳入统计排名,从整体收益率来看,固收产品年度平均收益率录得3.6%,其中实现正回报的产品有351只,占总数的76%。

小小金融CEO刘小峰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去年国内经济总体平稳,货币政策坚持中性基调,不过因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幅度较大,加之美联储已开启升息步伐,国内央行年内三次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以及SLF(常备借贷便利)等政策利率。加之围绕着金融监管持续加强,机构同业业务踩下急刹车,负债端成本推升都重压了债市,这让去年的固收市场操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尽管如此,茂典资产梅东亚执掌的茂典9号依然凭借32.12%的年度收益率一举夺得年度固定收益策略第一名。截至12月底,该基金累计净值取得1.892。公开资料显示,茂典资产主要以债券投资为主,还有股票、衍生品对冲套利等多种产品线,逐渐形成了多元化、多策略的投资风格。

不过,受监管影响,以城商行为首的银行收缩委外资金,债券型私募通过结构化产品冲规模受限,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证券类私募行业的规模扩张。

百亿级私募高产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调研显示,截至2017年底,百亿级私募证券管理人共30家,与2016年末相比,有11家私募机构新晋“百亿级俱乐部”。从行业格局上看,这30家百亿级私募总规模在去年末达到6041亿元,比去年三季度增加了2496亿元,占证券类私募总规模的26%。

统计显示,2017年百亿元以上的证券私募基金获取正收益的概率达到80%以上,且收益率平均超过了25%。格上理财认为,正是百亿级别私募呈现出高于同类产品的回报率这一原因,促成了其规模的快速扩张。

其中,高毅资产旗下股票基金获得56%的平均收益,源乐晟资产平均获得53%的收益,拾贝投资平均收益为30%。A股结构性行情以及部分私募机构的突出表现成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入市,不少明星产品风靡一时,相关私募公司管理规模持续攀升,更有甚者一月进账100亿元。

具体来看,拾贝投资、保银投资、涌峰投资、新价值投资、源乐晟资产、凯丰投资和高毅资产主要因股票产品业绩突出而规模大增,而汇势通投资、千为投资、友山基金、三度星和这4家则是得益于债券策略产品表现不俗而规模扩充。

统计数字,50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机构去年以来平均每家机构每月新发产品在1只以上,而10亿以下的小型私募每家平均4到5个月才新发产品1只,说明相对较大的私募机构确实更具有市场号召力。

广深地区领跑

值得注意的是,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还体现在地区差异上。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在前述2017年整年旗下股票策略产品数量在3只或以上且至少有30%的股票策略产品12月净值已更新的605家私募机构里,广深地区的公司有200家,上海地区有176家,北京地区为87家,江浙地区59家,其他地区总共83家。

分区域的收益率统计显示,2017年广深地区股票私募平均收益高达17.72%,位列全国各个地区首位。其中收益增长两倍的私募机构有1家,即发行了收益率冠军产品“天成1号”的方圆天成,其凭借220%的平均股票型产品收益率傲视群雄;平均净值增长1倍-2倍之间的有2家,分别是收益率为188%的云溪基金和收益率为116%的天谷资产;此外,深圳地区还有21家私募去年股票策略收益在50%以上,多达107家私募收益在10%以上。

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公司第二密集的上海地区,其平均收益率也以17.35%排在第二位。前十名中,最高收益率为135%,最低收益为60%,其中前三名公司平均净值都实现了翻倍。

具体而言,去年优波投资旗下共有4只股票产品纳入排名统计,收益平均达135%,位列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复胜资产,年度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32%;第三名是希瓦资产,收益率也高达125%。此外,同犇投资、查理投资、涌津投资、高毅资产等上海地区的私募机构年度股票投资的业绩回报也都在60%以上。

多地启动自查

金融机构在2017年迎来了强监管,私募行业亦不例外。监管层在这一年陆续发布了多项私募监管重磅文件,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为私募行业合规经营绑上了一道“紧箍咒”、8月30日国务院颁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更是“史上最严”。

监管层从对私募基金服务机构资本和资质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到对基金募集机构提出管理要求,落实募集机构适当性管理的主体责任,以加强投资者保护,以及要求私募机构实行登记制度,明确重点事项规范性标准,确立问题机构和律师公示制度,严控私募“壳资源”买卖等行为。格上理财分析报告认为,监管层对私募行业管理的严苛去年更进了一步。

不仅如此,2017年监管机构还对私募行业进行了进一步专项检查与整治,且范围更广、力度更强。仅去年上半年的专项检查中,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上半年对328家私募机构专项检查情况,12家私募机构涉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83家私募机构存在违规问题,190家私募机构存在不规范问题。违规私募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违法私募机构则被立案稽查,通报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门。

除专项检查外,2017年基金业协会还继续公布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异常机构名单,共有2146家被列入异常机构。被公示的异常机构可能面临着在完成相应整改要求之前,基金业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以及整改完毕至少6个月后才能恢复正常机构公示状态的监管措施。此外,基金业协会还陆续发布了三批失联私募机构公告。自2015年基金业协会建立“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起,至今共有17批,合计315家机构被列入失联机构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依然延续去年的强监管风格。2月6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辖区内私募在2月28日之前向江苏证监局提交自查整改报告。就在一天前,广东证监局向辖区内私募下发了一份名为《关于组织辖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开展2018年自查工作的通知》的文件,广东辖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将开展一轮自查工作。此外,浙江、宁夏证监局也启动了私募自查。

其中,广东省自查最为严厉,根据广东证监局下发的文件,其自查底稿包括六大项、56小项,涵盖私募宣传推介、资金募集、基金投资、内控及风险管理、信息披露与报送、《适当性办法》自查多个方面。私募机构需按照自查工作底稿要求,逐项排查各项活动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及风险隐患,形成自查工作报告,并将机构及产品信息表作为附件,上报证监局。

根据以往经验,自查之后,下一步各地证监局将开展现场抽查。格上理财研究中心认为,随着监管不断升级,对行业行政处罚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私募行业整体的规范意识和水平将会产生质的飞跃。通过洗牌,行业也会加剧分化,强者恒强,弱者及违法违规者终将被淘汰。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