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别样的春节见闻:这个春节弥漫着区块链和比特币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比特币K线图

比特币K线图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2月21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这个春节,除了调侃春晚、抢红包和到处拜年,还有区块链和比特币……

春节里,一个总市值大约10000亿的群诞生,在传统世界依然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时刻,开始了激辩。

在这个被业内称为“区块链第一社群”的500人满群@三点钟无眠区块链里,聚集了Qtum量子链帅初、分布式资本沈波、真格徐小平、隆领资本蔡文胜、著名投资人薛蛮子、节点资本杜均(排名不分先后)等国内区块链行业的重量级人物。这些大名鼎鼎的人物背后的市值,有人说达到10000亿元。

而这个三点钟社群的聊天记录更是有意无意地不胫而走,成为在各个公众号、朋友圈和群聊中刷屏的利器。一众区块链从业者以轮值微信群群主的形式,组织区块链主题线上论坛。在过去的几天,薛蛮子、蔡文胜等人都分享了各自的见解。

以下是部分聊天记录:

区块链是场变革,为什么主流精英很少参与?

蔡文胜:一个大的变革到来,都是一小部分人先知先觉干起来,大部分人都没有感觉。然后慢慢更多人都知道了,但却看不清楚而不敢参与。最后大家都明白了,形成共识也就是全民运动了。

互联网刚起步的时候,联想,海尔,中移动都是巨头,一样看不起互联网的变革,所以他们会错过互联网。

现在互联网巨头一样也会忽略区块链的力量,虽然他们也会关注也会做区块链技术,但不会彻底革命,这给了后来者的机会。

价值投资适合投资区块链吗?

蔡文胜:我一直是巴菲特价值投资信仰者,只有投资你所了解的东西才能成功。巴菲特只买自己使用的消费品公司,比如可口可乐,麦当劳,运通卡,保险公司。

互联网时代,价值投资还是投资消费品,只是年轻人的消费变为QQ微信,淘宝,Facefook,Google这样的互联网产品。而区块链就是代表未来,在链上会产生最具有价值的产品,也会产生区块链常用消费品,所以投资区块链就是投资价值。

对于跨链技术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怎么看?

Qtum量子链创始人帅初:我个人感觉,目前跨链领域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在比特币和以太坊网络都具备有限的处理能力,并且不断演化的过程中,我个人感觉跨链这一块还不够成熟,而且从解决刚需的角度来看,是否跨链至少在现阶段并不是一种刚需。

虽然我从2013年就开始报道比特币市场,但对于区块链自己也还仅仅是个徘徊在边缘的“门外汉”。对于大咖们讨论的专业词汇和那股兴高采烈的劲头,我充满了好奇,也似乎感觉到许许多多对区块链充满期望的人,他们已经蠢蠢欲动......

这不,拜年期间除了话话家常,年轻一辈竟然问起我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的事,问我做这方面的报道是不是应该就对这块很熟悉。表弟告诉我,他之前还尝试买了比特币还小赚了一些,今年准备“大举投入”。我立马问他:“你弄懂了什么是比特币,什么是区块链了吗?”他给我的回答很简单粗暴:不知道,就是乱炒呗……

还有人向我推荐了网易上线的区块链应用“星球”,还有买卖“网易黑钻合约”。其实,用区块链挖掘“个人数据价值”并不是什么新思路,不少初创公司都在进行这一方面的探索,但有了网易的背书,“星球”据说在一天时间里就吸引了几十万实名注册用户。

堂妹还问我养了“区块猫”没有?我一看,原来是360手机助手推出区块链宠物“区块猫”的预约。

类似的问题和答案我不止被问到和听到一次,或许他们看到了所谓的赚钱效应,或许他们听到了这么多大咖的激情演讲,对这个行业充满了期待。不过,也有人感到了焦虑:大咖们都在聊区块链,我没加入他们的群怎么办?我不懂技术,不会区块链怎么办?我不懂金融,弄不来比特币怎么办?我是不是连末班车都赶不上了……

先不说炒作比特币,今天大家面对区块链之后产生的这种又不安又兴奋的感觉,与前几年传统行业企业家小老板们面对互联网浪潮的反应,何其相似。不过,就像表弟这样的年轻一辈在完全没有研究和准备的前提下,就把自己手上的“底”拿去炒比特币,拿去创业区块链,是不是也太危险了?过去,有些人只要包装一句“互联网思维”,就能让小老板们乖乖掏钱,赚得盆钵满溢。现在,真的只要包装一句“区块链思维”,就能发财?

当然,对于新事物不能盲从,都要有所准备。区块链注定是2018年被持续、关注的行业热点话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