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探访河北巨鹿县柳洼风清小镇: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探访河北巨鹿县柳洼风清小镇: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中国新闻网

新春的柳洼风清小镇祥和而美丽。 李晓伟 摄

中新网邢台2月20日电(肖光明 李晓伟)游乐园里孩子们的欢笑声阵阵入耳,百柳园里嫩黄的柳枝随风婆娑起舞,风清湖里寒冰渐渐消融,露出半湖春水……虽然冬日的严寒依旧有着余威,但行走在整洁美丽的巨鹿县柳洼风清小镇,勃勃的生机让记者感到了浓浓的春意。

柳洼风清小镇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巨鹿县西郭城镇,是巨鹿县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现今的柳洼街道宽敞整洁,房屋整齐有致,一派美丽祥和的景象,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327户人家200多户是贫困户,众多的盐碱地导致村民土地低产、经济贫困,同时,柴草垛遍布、牛羊粪便满地的景象,严重影响了村容环境。

尽管是在春节期间,柳洼村贫困农户姚华民仍留在农业合作社的果蔬大棚里做工。 李晓伟 摄

“‘柳洼风清’是巨鹿古八景之一,原来这里地势低洼,绿柳成荫,风不扬尘,所以村子取名‘柳洼’,后来柳洼‘风清’的美景慢慢消失了。”西郭城镇党委宣传委员闫东涛介绍说,2016年借助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柳洼村深挖“柳洼风清”的文化内涵,修建了大柳树广场、风清公园、风清湖、葡萄采摘园等景点,重现了往日风采,成为了十里八乡百姓游玩的好去处。

环境日渐优美的同时,柳洼风清小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了解,2016年柳洼贫困户已经降到70余户,而2017年底这一数字降到了9户。

“现今村里主要是从三个方面进行扶贫攻坚的:一是政府扶贫资金方面,二是农业合作社方面,三是贫困户个人方面。”柳洼风清小镇党支部副书记姚华波介绍说,县扶贫办将贫困群众每人3000元、每户最高12000元的扶贫资金发放给群众,让群众拿着这些扶贫资金入股农业合作社,每年合作社将分给入股群众不低于入股资金10%的分红。同时,贫困农户还可以1100元每亩每年的价格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目前贫困农户流转土地已建成300亩的冷棚,主要种植葡萄,效益良好。

而贫困农户还可以在合作社大棚里里工作,获取每天每人50-60元的劳动报酬。同时,从2017年5月起,县扶贫办还为每户贫困户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所产电能将获得相应的报酬。“预计一年下来,单单光伏发电平均每户就可收入2000至3000元。”姚华波说。

柳洼村民姚华民是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受益者。姚华民今年已经67岁,他和老伴有两个儿子,本来一家生活有滋有味,然而2011年二儿子突如其来的重病打破了一家人的平静生活。为了给儿子治病,姚华民花光了积蓄,而且东借西凑欠下了数十万元的债务,但两年后二儿子最终还是去世了,二儿媳选择改嫁,只留下一对年幼的儿女,姚华民一家的生活寸步难行。

随着柳洼脱贫攻坚工作的逐渐深入,近年来姚华民利用政府下发扶贫资金入股了农业合作社,流转了自己的土地,并且来到了农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工作,每天获得60元的工作报酬,家里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他还能将部分剩下的钱用来还债。

记者见到姚华民时他正在合作社大棚里劳作,为了多挣一些工资,姚华民春节期间也坚持留在大棚里工作。谈及未来的生活,他露出了坦然的微笑,“虽然现在还没实现脱贫,但是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