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新总部陷“玻璃门” 员工误撞受伤

新浪综合

关注

苹果新总部陷“玻璃门” 员工误撞受伤

苹果新总部“苹果公园”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弧形玻璃建筑外墙,图为游客中心早前向公众开放图/视觉中国

法制晚报讯(记者 黎史翔)美国苹果公司去年陷入“降速门”,近日又被媒体曝出“玻璃门”。

这个“玻璃门”真的与玻璃门有关。据报道,苹果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丘珀蒂诺市的新总部“苹果公园”近日投入使用,却因前卫的建筑设计遭遇小麻烦。报道称,由于新总部的玻璃太透,有多名员工发生“误撞”受伤。

苹果公园总造价高达50亿美元,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弧形玻璃建筑外墙,外观看起来像是一艘超大型的宇宙飞船。报道称,新总部大楼为巨大的环形玻璃幕墙建筑,内部办公区也用玻璃分隔。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夫曾说,新总部设计理念是“让人们能沟通、协作、走动、交谈”。

据《国际商业时报》报道,新总部能够容纳13000名苹果雇员。报道称,新总部原计划2017年对员工开放,但是由于建筑工程拖延,员工们在今年初才开始搬进新办公室中。就在搬进办公室不久, 美国彭博社和“市场观察”网站相继报道,由于大量采用玻璃,一些员工边走边用自家公司生产的手机时,误以为前方没有障碍,一头撞上玻璃门或墙。有员工在玻璃上贴便利贴作为警示,却因有碍美观被撕掉。

“市场观察”网站报道,根据圣克拉拉县的档案,1月2日当天就有两人撞上玻璃,头部受伤,需要急救人员处置。另外,在这篇报道配发的一张社交媒体网站截图上,一人写道,听说苹果新总部“开放首日就有7人径直撞上玻璃门,这仅是报告了这一遭遇的人数……因为他们被撞疼了”。

苹果公司没有对这些报道作出回应。

据外媒报道,当初苹果就是希望让玻璃墙像水晶一样剔透,以彰显透明的企业文化,为了做到这点,新总部的建筑商找来了德国的专业玻璃设计商Seele,以及其附属公司Sedak。

Seele做玻璃可是全球出了名的,其客户包括阿联酋的蝴蝶房,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等。Seele造的玻璃有几大特点:极简主义、超级透明和面积大,当时为了给苹果新总部设计玻璃墙,Seele旗下的Sedak专门开发了一台全新的机器,才锻造出曲面玻璃面板。但没料到的是,这些玻璃墙实在太透明了,加上苹果新总部是全玻璃设计,加州阳光又这么通透,很容易让人一不小心就撞上去。

此外,“市场观察”网站说,根据美国职业安全和卫生署规定,企业有义务设置障碍物或醒目、持久标识,以防雇员撞上玻璃。

加州职业安全部门发言人说,如果苹果被认定违反法规,可能被处以罚款和勒令采取整改措施。

玻璃先前给苹果招来过麻烦。2011年,一名83岁美国老妇进苹果专卖店时撞上玻璃墙,鼻子受伤。她因而起诉苹果,理由是对方没有在玻璃上张贴警示标识。这起诉讼案以和解收场。

法制晚报 文/记者黎史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