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拿大华人新移民收入垫底?可是华二代很争气

界面

关注

加拿大华人新移民收入垫底?可是华二代很争气

华人移民普遍重视子女教育,愿意为孩子成长投入巨大成本,所以华人二代子女大都比较优秀。

胡乐

长期以来,大家都对移民海外的华人带有几许羡慕。那么,华人移民海外以后到底生活得怎样,或者说收入怎么样?最近加拿大统计局和媒体公布的两组数据,部分反映了加拿大华人的收入状况。

2017年12月,加拿大统计局公布了一组数据,比较各个族裔移民的收入差异。数据显示,东亚移民在登陆第一年内,收入略优于中东和非裔移民,可是从第2年直到数据统计的第7年,东亚移民始终处于收入榜末尾。众所周知,华人是最近二十年加拿大移民的主力,这组数据意味着大部分华人移居加拿大后,至少10年内,收入都是垫底的。

一位移民公司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移民英语表达能力普遍偏低,中国的工作环境又与加拿大完全不同,这些都大大限制了中国移民的就业机会。但是,来自中国的移民普遍具有一定经济实力,收入低并不意味着贫穷,相反,很多人可能根本不需要工作。”

2017年6月,房地产网站Better Dwelling公布一组数据,显示加拿大华人收入远远超出加拿大人平均水平。根据数据,16.5%的华人年薪为8万-10万加元,23.2%的华人年薪为10万-15万加元,15.1%的华人年薪超过$15万,而加拿大人达到以上收入标准的比例,仅分别为10.8%、16.1%和13%。显然,就此而言,华人收入水平比加拿大人高很大。

根据统计局数据,加拿大华人收入似乎很低;根据Better Dwelling,华人收入似乎又很高,令人不明所以。其实,加拿大统计局统计的是登陆七年之内的新移民,而且包括了华人之外的其他东亚移民;Better Dwelling网站仅获得2300多份样本,而且没有区分新移民、二代或三代,反映的并不是一回事。

根据一般性观察,华人移民登陆的几年内,由于语言、技能和本地工作经验不足,就业机会确实不理想,即使得到就业机会,也只能拿最低工资。其他族裔英语表达能力略强,而且不计较工作性质,反而能够获得较多工作机会,整体收入较华人理想。

但是,华人移民加拿大后,只要重新找到立足点和方向,就会很快得到较好的工作机会,甚至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更为重要的是,华人二代子女长起来以后,往往能够改变父辈收入的颓势。根据加拿大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分析,在35-44岁年龄组的加拿大劳动人口中,第二代中国移民的收入水平最高,年平均收入为65398加元,较其父母辈高出52%左右。

移民专家Mindy Liang分析说,华人移民普遍重视子女教育,愿意为孩子成长投入巨大成本,所以华人二代子女大都比较优秀,一旦他们觉悟到父母辈的辛苦,继承了华人的吃苦耐劳精神后,很快就能脱颖而出,成为各行各业中的佼佼者。但是,Mindy Liang也指出,由于基础薄弱,华人子女要想在加拿大主流行业中占据高位,仍存在很多无形的阻碍。

(界面新闻特约记者胡乐发自北美)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