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春节:年味儿越来越浓

国际金融报

关注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春节已经走出国门,成为全球瞩目的节日。

春运、电子红包、春晚等都已成为颇受关注的话题,境外主流媒体甚至会科普关于中国春节的一些民间习俗。春节成为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和舞台。

敲钟庆祝中国年

当地时间2月16日9时30分,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举行特别仪式,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按下电子按钮,敲响纳斯达克开市钟,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

为配合中国年气氛,纳斯达克集团高级副总裁罗伯特•麦柯奕也戴上了红围巾。据他介绍,目前中国有超过110家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这些企业在全球范围取得相当重要的成就。

当天,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以农历狗年为主题装饰一新。开市钟敲响后,纳斯达克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电子大屏幕上,显示出敲钟仪式的图片和“中国新年快乐”字样。

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从伦敦到爱丁堡,从曼彻斯特到怀特岛,英国各地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春节是世界上最多姿多彩和充满热情的节日之一,它在全球掀起了庆祝热潮。”英国《太阳报》在报道中如此评价。

伦敦的主要庆祝活动将在2月18日举行。届时,将有70万人观看节庆游行,欣赏中国特色音乐、彩车、舞蹈、杂技以及舞龙舞狮表演。游行的队伍会沿着查令十字街前行,直到沙夫茨伯里大街结束。

之后,特拉法加广场会继续上演庆祝活动,有传统中国舞蹈和音乐,以及现代的嘻哈表演和来自中国的艺术家演出。最后,烟火表演将点亮特拉法加广场,为一天的庆祝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为了方便中国游客,英国还推行“无现金支付”。在伦敦唐人街,除了中国城,哈罗德、塞尔福里奇、夏菲尼高、东方福来德等著名百货公司都已签约支付宝。如果参观伦敦眼和杜莎夫人蜡像馆等伦敦景点,在支付宝App上还可以领取折扣优惠券。

春运不止是“奇迹”

在外国人眼中,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是“地表最大的人类迁徙”,也是运输业的“奇迹”。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在这场史诗般的旅行中,中国游客预计累计达到30亿人次。

彭博资讯报道,在中国政府积极推动高铁建设后,高铁逐步改变春运的情况。

在其他国家,廉价航空的出现往往会减弱铁路的吸引力,但中国的情况不同。官方数据显示,去年春节铁路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单日最高达到1096万人次,且首度搭乘高铁的人次超过传统火车。

西方媒体以及网友都对中国的春运给予了高度评价。如今中国火车站连各种高科技技术都用上了,为了缩减安检时间,进站已经使用上了人脸识别技术,只需要三秒就可以识别完成。对此,他们惊叹不已。

美国媒体关注到,春运现象并非只是“运输奇迹”,还彰显现代中国正如何变化。透过挤满学生的火车可看出,教育改革已使大学入学机会大增。返乡路上,衣着时髦的上班族女孩穿着高跟鞋小心地走过农田,这种景象源自大量农村人口到城市找工作。

电子红包引惊叹

2016年除夕,一夜之间中国人就送出了80亿个微信红包。2018年除夕,有6.88亿人用微信红包传递祝福,微信红包收发人数较去年增长了15%。

这令一些境外媒体也震惊了!英国《每日邮报》在报道中指出,这简直是“重新定义了送礼文化”。这篇文章甚至详细讲解了一下微信红包是如何“抢”的。

英国《金融时报》也感叹,电子红包太火爆,都被腾讯带着进军印度市场了!

据报道,已经接受腾讯注资的“印度版微信”Hike Messenger,在当地推出玩法近似的“蓝包”功能,以供印度人庆祝胡里节和排灯节等传统节日。

BBC(英国广播公司)去年报道称,中国的网上支付软件例如支付宝等,可以说已经走在了网上支付的前列。一些专家称,这为将来在世界范围内转账清除了障碍。这种P2P(个人对个人)的付钱方式,可以省去银行的一些费用和麻烦,而且特别快捷。

春晚也受追捧

两年前,BBC拍摄了一部纪录片《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

节目中,BBC特地走访了春晚后台,得知想上春晚,要和1000个节目竞争,有的节目准备期长达1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对春晚与“超级碗”(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年度冠军赛)进行比较。CNN认为,虽然都是长达四个小时左右的实况转播,但美国最富盛名、收视率最高的“超级碗”收视规模远逊于春晚,就连奥斯卡、艾美奖、美国偶像总决赛、MTV音乐盛典加起来,也比不上春晚。

许多日本网友也在除夕夜到日本视频网站niconico收看中国的春晚。该网站将春晚介绍为“中国版的红白歌会——亚洲最有名的娱乐节目”。

今年已经是该网站第三年转播央视春晚,在转播之前还安排了详细的解说栏目。据统计,除夕夜共有超过5万日本网友收看春晚,弹幕评论超过4万条。

记者 袁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