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级B最惨烈黄昏:巨无霸招商券商B下折从鳄鱼变壁虎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分级B最惨烈黄昏 “巨无霸”招商券商B下折从鳄鱼变壁虎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记者 康博 李荣)月初以来,糟糕的A股行情已经让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和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的B类份额单位净值率先跌破0.25元下折阀值,然而,分级B的噩梦并没有停止。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统计,除了上述两只基金外,还有6只分级B近日也相继发布了下折公告,分别是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B、招商沪深300高贝塔B、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B、工银瑞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其中,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B(以下简称:券商B)以86.43亿元的规模显然是其中的“大哥大”。

分级B噩梦延续 “巨无霸”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B下折

上周,A股市场遭遇大幅回调,截至2月9日收盘,沪深主板市场与创业板、中小板指数跌幅全都超过了10%。与此同时,分级基金B份额的日子也不好过,据统计,目前已有8只分级基金B份额相继跌破0.25元的下折阈值而触发下折,包括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B、招商沪深300高贝塔B、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B、工银瑞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

从8只分级基金的资产规模可以发现,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B(150201 以下简称:券商B))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资产规模为86.43亿元,远远高于其他几只产品。

查阅天天基金网数据,券商B于2014年11月13日成立,但截至2018年2月12日收盘,其累计收益却是-95.92%,如果从其成立时买入至今,累计单位净值已然由1元变成了0.13元。

从券商B(150201)成立至今各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因为其主要跟踪的是中证证券行业标的,所以均是以该行业中市值较大的上市公司为主,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等,但从该行业的主要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走势看,从2015年二季度开始,便出现了大幅向下震荡,这也是导致其净值表现较差的原因。

从基金经理方面看,券商B(150201)自2014年11月13日成立之日起,一直到2017年6月30日,在此间2年又230天的时间里,一直由罗毅独自管理,但其任职回报却是-91.05%。资料显示,罗毅为经济学硕士,2007年加入华润(深圳)有限公司,从事商业地产投资项目分析及营运管理工作;2008年4月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养老金产品设计研发、基金市场研究、量化选股研究及指数基金运作管理工作,曾任高级经理、ETF专员。

现任上证消费8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及其联接基金、深证电子信息传媒产业(TMT)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及其联接基金、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2017年6月30日至今,该基金交由苏燕青管理,任职回报为-53.65%。苏燕青2012年1月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任ETF专员,协助指数类基金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现任上证消费8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及其联接基金、深证电子信息传媒产业(TMT)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基金经理,均是指数型基金。

投资需谨慎 分级基金B级份额较高溢价易下折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成立时间较早的一家基金公司,于2002年12月27日成立,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该公司管理规模为4026.94亿元,共有基金数量239只,基金经理35人。其中,股票型基金有32只,基金规模为211.23亿元;混合型基金有79只,基金规模为741.31亿元;债券型基金有66只,基金规模为729.72亿元;指数型基金有24只,基金规模为166.51亿元;DQII基金有4只,基金规模为1.68亿元;保本型基金有14只,基金规模为140.24亿元;货币型基金有19只,基金规模为2090.77亿元;理财型基金有7只,基金规模为83.29亿元。

分析券商B(150201)的单位净值走势,不难看出有几个明显的转折点。2015年8月25日,该基金在连续一周大额下跌之后,单位净值收盘报收于0.1490元,跌破0.25元的下折阈值从而触发下折,这是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下折。而两个多月后,剧情反转,经过连续几天的大幅上涨,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于2015年11月6日收盘报收于2.0420元,发布上折公告。直到2018年2月9日,该基金单位净值因跌至0.1850元再次下折。

而其资产规模的变化也和净值走势基本吻合。在2015年8月下折过后,其2015年三季度末公布的规模就从二季度末的97.58亿元,大幅缩水到了13.08亿元。而2015年11月上折过后,其规模又从2015年末的13.32亿元,猛增到2016年一季度的60.55亿元。

从2016年三季度A股市场走出上涨行情后,该基金的规模又从此前的31.95亿元,增加到了171.22亿元,可见当时看好券商股行情的投资者之众多,可惜的是,券商股并没有走出强势上涨行情,在仅有的2017年三季度上涨过后,该基金持续走跌至下折。

这从该基金的阶段性涨幅来看也非常明显。首先,该基金近三年、近两年、近一年、今年来、近6月、近3月、近1月和近一周的阶段涨幅分别为:-96.10%、-51.82%、-63.65%、-33.93%、-54.55%、-57.08%、-41.64%和-46.84,每一阶段的四分位排名都表现不佳。从季度涨幅来看,也只有2017年3季度表现不错,涨幅达到23.64%,其余几个季度涨幅也不近人意,特别是2017年4季度,涨幅为-44.22%。最后从年度涨幅来看,2015年涨幅为-85.25%,2016年涨幅为-43.31%,而2017年涨幅为-44.00%。

鉴于近期A股市场出现的大幅震荡走势,和分级基金特有的杠杆效应,业内人事表示,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分级基金的B级份额。其指出,分级基金杠杆助涨助跌的特性使得B类份额净值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加速下滑,这样极有可能出现B类份额的杠杆快速扩大,净值无法覆盖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因此,为了使这种风险最小化,B级基金份额在较高溢价时会触发下折,而下折则会导致B级基金的投资者无法收回此前投资的大部分本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