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宝证券:分级基金遭下跌重创 抄底资金涌向创业板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分级基金遭下跌重创 抄底资金涌向创业板

来源:华宝财富魔方

华宝证券研究报告分析师 / 李真分析师/ 郭寅研究助理/杨潇

◎ 投资要点

一周基金记事。开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势头强劲,截至1月29日,已经突破3500点 ,而在之后的短短10个交易日之内,2月9日仅收于3129.82点,最低触及3062.74点,经过本周大跌的行情后,上证综指下跌428.28点,跌幅达12.04%,足以将A股仅半年多以来的涨幅所覆盖。而分级基金B类份额更是受到重创,其杠杆属性使跌幅得到放大。2月9日,37只分级B遭遇跌停,更有7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拉响警报,这是自两年前熔断机制影响下的分级基金集体下折之后,市场上再一次出现的分级下折潮。

在本周A股市场连续震荡调整的背景下,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的创业板基金受到追捧,流入的资金或以抄底性资金居多。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A规模达51.66亿元,富国创业板B规模达51.49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规模达2.02亿元。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开年以来基金份额增长8.43亿份,增幅达292.59%。

主题型基金中,各类细分基金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下跌。大数据基金收益中位数为-8.30%;主动量化基金收益中位数为-8.01%;沪港深基金收益中位数为-8.63%;绝对收益基金的收益中位数为-0.04%;避险策略基金收益中位数为-0.78%。

一周公募基金动态。本期(2018.02.05~2018.02.09)共有42只开放式基金新成立,合计募集规模约278.61亿份。其中,混合型基金23只,募集142.83亿份;债券型基金10只,募集92.79亿份;股票型基金7只,募集36.61亿份;QDII基金2只,募集6.38亿份。

一周基金投资策略。展望后市,美股市场的高位大跌对A股市场短期走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中期走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从短期来看,其一,A股面临来自海外和国内的风险因素。美国加息预期的上升,或将导致美元走强和美股的下跌,两者皆将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其二,金融去杠杆持续的深化,导致流动性易紧难松。国内流动性预期短期有所恶化,央行已连续7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人民币11500亿元。其三,虽然目前市场对复苏充满信心,但基于出口、房地产、汽车、基建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市场仍对经济复苏的进程持谨慎乐观态度。从中期来看,中国2018年经济稳中向好,具备韧性。市场有望继续呈现结构性牛市行情,行情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公司业绩基本面的改善,市场将延续盈利驱动的上涨逻辑。2018年A股市场在宏观经济、政治环境稳定的大背景下,估值收缩概率较低,具有一定的收益空间,短期回调或是市场更具投资价值。其中,金融、地产以及部分周期品种兼具防守与进攻属性,可关注相关板块超调带来的投资机会。

1. 一周基金记事

1.1. A股暴跌重创分级基金,七只产品触发下折

开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势头强劲,截至1月29日,已经突破3500点 ,而在之后的短短10个交易日之内,2月9日仅收于3129.82点,最低触及3062.74点,经过本周大跌的行情后,上证综指下跌428.28点,跌幅达12.04%,足以将A股仅半年多以来的涨幅所覆盖。而分级基金B类份额更是受到重创,其杠杆属性使跌幅得到放大。2月9日,37只分级B遭遇跌停,更有7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拉响警报,这是自两年前熔断机制影响下的分级基金集体下折之后,市场上再一次出现的分级下折潮。

2月9日,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沪深300高贝塔指数下跌7.25%、5.87%,两只跟踪指数的分级基金同步下跌,其B类份额券商B、高贝塔B单位净值报0.185元、0.23元,均低于下折阈值0.25%触发折算,较前一交易日来说,上述基金跌幅分别为30.71%及22.82%。其次,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是唯一一只场内份额逾百亿的分级基金,意味着经下折份额缩水后,场内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也受到较大影响。另外5只下折的基金分别为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工银瑞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基金、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基金。

1.2. 抄底资金入场,涌向创业板基金

在本周A股市场连续震荡调整的背景下,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的创业板基金受到追捧,流入的资金或以抄底性资金居多。

2月7日,建信基金宣布,建信创业板ETF于2018年2月6日正式成立。公告显示,该基金的募集起始日定于2018年1月8日,原定计划募集至2018年2月2日截止,而最终募集过程提前结束,期间认购金额近3.58亿元。

2月8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宣布,之前发行的一只创业板量化优选基金的募集期提前结束。公告显示,该基金于2017年12月22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8年2月12日,现提前至2018年2月9日。

海富通基金业宣布加入布局创业板产品的阵营。其公告显示,自2018年1月12日起至2018年4月11日止,通过销售机构公开发售创业板综指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且该基金将通过数量化的投资策略模型精选创业板优质股票。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A规模达51.66亿元,富国创业板B规模达51.49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规模达2.02亿元。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开年以来基金份额增长8.43亿份,增幅达292.59%。

2. 新成立的基金

本期(2018.02.05~2018.02.09)共有42只开放式基金新成立,合计募集规模约278.61亿份。其中,混合型基金23只,募集142.83亿份;债券型基金10只,募集92.79亿份;股票型基金7只,募集36.61亿份;QDII基金2只,募集6.38亿份。

3. 正在发行的基金

目前有62只开放式基金正在发行,其中,股票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36只,债券型20只。

4. 上周基金收益情况及投资策略

本周市场波动加大,在美股暴跌、春节长假临近投资者心态谨慎等方面的影响下,A股出现了一轮下跌,各大指数自本周二开始连续四天遭受重挫。上证指数下跌9.60%,深证成指下跌8.46%,沪深300下跌10.08%,中证500下跌7.49%,创业板下跌6.46%。各个行业均呈下跌态势,28个申万一级行业也无一例外,其中房地产跌幅最大,为14.08%,除此之外,跌幅在十个百分点以上的还有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家用电器、建筑材料、采掘及非银金融;而纺织服装的跌幅最小,为5.39%。

基金市场上,受到本周资本市场历经大幅调整的影响,各类基金呈普跌态势:QDII基金收益中位数-6.36%;指数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8.69%;股票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9.01%;混合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6.46%;债券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0.09%;货币基金上周收益中位数为0.09%,截至上周五的7日年化收益中位数为4.24%。

主题型基金中,各类细分基金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下跌。大数据基金收益中位数为-8.30%;主动量化基金收益中位数为-8.01%;沪港深基金收益中位数为-8.63%;绝对收益基金的收益中位数为-0.04%;避险策略基金收益中位数为-0.78%。

行业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根据Wind统计,所有基金均为负收益。金融地产、体育文化基金跌幅相对较大,收益中位数分别为-10.65%、-9.34%;跌幅大都集中在8至9个百分点的区间,其中农业、互联网、消费、高端制造、环保、新能源收益中位数依次为-8.33%、-8.85%、-8.56%,-8.41%、-8.85%、-8.50%;而跌幅较小的行业则是医药,收益中位数为-6.61%。

展望后市,美股市场的高位大跌对A股市场短期走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中期走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从短期来看,其一,A股面临来自海外和国内的风险因素。美国加息预期的上升,或将导致美元走强和美股的下跌,两者皆将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其二,金融去杠杆持续的深化,导致流动性易紧难松。国内流动性预期短期有所恶化,央行已连续7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人民币11500亿元。其三,虽然目前市场对复苏充满信心,但基于出口、房地产、汽车、基建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市场仍对经济复苏的进程持谨慎乐观态度。从中期来看,中国2018年经济稳中向好,具备韧性。市场有望继续呈现结构性牛市行情,行情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公司业绩基本面的改善,市场将延续盈利驱动的上涨逻辑。2018年A股市场在宏观经济、政治环境稳定的大背景下,估值收缩概率较低,具有一定的收益空间,短期回调或是市场更具投资价值。其中,金融、地产以及部分周期品种兼具防守与进攻属性,可关注相关板块超调带来的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本报告原始数据来源于WIND,此报告仅做数据统计,不涉及指标排名,不做投资参考之用。)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