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个杠杆游戏不是人人可玩:分级基金又见一波下折潮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这个杠杆游戏不是人人可玩!分级基金,又见一波“下折”潮

当市场出现大跌的时候,附加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往往成为下跌“急先锋”。上周,共有8只分级B由于触发下跌红线,出现集体下折,再度拉响分级基金“下折潮”警报。尽管昨日市场小幅反弹,但仍有5只产品在下折“临界线”附近徘徊。业内人士提示,即使此类濒临下折的产品出现回暖,但风险仍然较大,不宜在此时抄底。

市场调整分级基金集体下折

沪深股市上周出现大面积回调,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全周下跌9.6%,附加杠杆的分级B份额更是引领基金产品的下跌。Wind数据显示,上周净值跌幅超过20%的基金产品清一色为分级基金B份额,券商B、深成指B、高贝塔B、地产B端等9只产品在短短5个交易日跌幅超过30%。

自分级基金新规实施以来,该类产品份额便呈现缩减态势,上周大跌进一步降低了该类产品场内的整体规模。据华泰证券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共有127只股票指数型分级基金场内净值规模为548.52亿元,较前一周下跌9.73%;份额规模为696.63亿份,环比跌4.25%。

在杠杆效应助推下,一些本就表现较弱的分级基金,纷纷公告触发不定期下折。统计显示,上周就有8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条件,造成基金持有人较大损失,包括中航军B、成长B级、网金融B、军工B 级、环保B端、券商B、高贝塔B、高铁B。

在2015年股市大跌的时候,分级基金下折已经令许多投资人体会到了“高空跳伞”。面对曾经的下折,分级基金在后来的监管新规下对投资人的风险承受度进行了重新界定。同时,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被设定在30万元以上,多数散户被拦在门外,只有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人才能进入该领域。

北方一家基金公司投研负责人表示,分级基金未来将日渐成为一种投资工具,随着这类产品对投资人专业性、风险承受能力要求的提升,未来这一领域的马太效应将愈加明显。品牌效应、历史业绩、跟踪精确度将成为重要考量指标,部分运营水平靠后的产品将趋于迷你,甚至被淘汰。

谨慎看待分级基金套利机会

分级基金陷入频繁下折,投资人必须先认清其中的风险。以券商B为例,昨日是该基金下折基准日,其简称前被加了“*”,提示投资者当天不要买入,以免承受重大损失。

从下折基金损失额来看,以某分级B类份额进行估算,其净值为0.20元,市场价0.4元,下折后,净值回复为1元,市场价格1.2元,相应份额缩减为原来的五分之一。假设某投资者持有1000份分级B,下折前,其持有资产按市价计算为400元,下折后份额变为200份,按照市价计算为240元,将损失160元。

截至昨日收盘,由于沪深两市出现反弹,不少面临下折威胁的分级基金暂时回归“安全区域”。不过,仍有5只产品的母基金若再跌10%以内便将触发下折,如转债进取、泰信400B、TMT中证B等。

对于如何处理即将下折的分级B类份额,薛掌柜基金组合研究院表示,如果母基金净值高于A、B份额价格之和,持有B份额的投资人可以选择买入A份额,与B份额合并后赎回母基金,反之直接卖出B份额。

业内人士提醒,即便市场回暖,也不建议抄底那些徘徊在下折危险区的分级B。上述研究院也建议,目前来看,股指经历了大幅下跌,市场情绪在短期内难以完全恢复,分级基金B类份额有杠杆效应,风险相对比较大。因此,对普通的投资者而言,若要选择被动型基金产品,相对于分级B类份额,可以更多地考虑分批买入普通指数型基金。

面对分级B的下折,一些分级基金A类份额却存在一定套利机会。上述研究院认为,从套利原理上看,由于A份额二级市场一般会折价交易,出现向下折算的分级基金等同于让投资者以净值兑现大部分折价买入的资产,从而在短期能套取较高的折价收益。

不过,华泰证券分析,截至上周五,市场上大部分流动性较好的分级基金,其场内份额的整体折溢价率均较低,个别折溢价率大的分级基金流动性则很差,交易价格“跟不上”份额净值涨跌幅,因此被动出现折溢价。相对而言,这类产品能够容纳的套利资金规模较小,套利操作难度较大。同时,此类套利还要求最近一个交易日分级基金B份额不出现涨跌停,才能保证套利可行性。业内人士建议,若缺乏相应专业知识,对于此类套利机会应谨慎对待。

编辑:于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