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大跌 32只QDII基金面临“风暴”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美股大跌 32只QDII基金面临“风暴”

来源:金融投资报

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一阵恐慌。对于基民来说,手里的基金可能也不太好过,尤其是QDII基金首当其冲。数据显示,由于美股下跌波及油市,QDII油气类基金跌幅居前,仅2月2日多只油气类基金跌幅就超过4%,此外投向科技股的基金也损失明显。重仓美股及相关资产的QDII基金被推到了风暴的中心。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共有32只基金持有美股资产的比例在50%以上。

32只基金重仓美股资产

继上一个交易日大跌之后,美国时间2018年2月5日,美股再度暴跌,标普500指数大跌4.27%,道琼斯指数大跌4.6%,纳斯达克大跌3.78%,恐慌指数翻倍至37,为2015年8月以来最高。从1月26日高点算起,标普500累计跌幅已达8%,道指跌幅已达8.5%,纳斯达克跌幅已达7%。

对于此番美股大跌,国内外机构普遍认为美股大跌主要因为一系列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导致美国加息预期显著增强,进而导致美债大跌,引发市场对于企业偿债压力的担忧。

然而美股的大跌也引发了国内A股市场的重挫。2月6日A股大跌百点以上,已经跌至3370点附近。

美股此番开启暴跌模式之后,令不少机构看空美股。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其持有的QDII基金或将受到最直接的影响。《金融投资报》记者整理WIND数据发现,各类份额合并计算,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共有32只基金持有美股资产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在50%以上,其中19只持有比例在90%以上,这些基金主要是跟踪美国股市主要指数的基金,如纳斯达克100指数、标普500指数等,此外还有主要投资于石油指数、美国地产的基金。由于净值更新时滞,目前大部分QII基金2月5日的净值尚未公布,但2月2日这19只基金平均跌幅达到2.25%,单只基金最高跌幅达到4.15%。相比之下,2月2日持有美国资产占市值的比例在50%以下的基金平均跌幅只有0.64%。

油气和科技类基金重挫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美股暴跌也波及油市。美国WTI3月原油期货电子盘价格在2月5日收盘下跌2.02美元,跌幅3.09%,报63.43美元/桶。与此同时,ICE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电子盘价格收盘下跌1.58美元,跌幅2.30%,报67.0美元/桶。油气类股票及相关资产也重挫。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全球股市暴跌令避险情绪升温波及油市;而美元走势较为坚挺,且美国原油产量上升等利空均施压油价。而股票价格开始回落并呈现过度调整态势,投资者一旦选择抛售风险资产并转入防御品种,油价很有可能受到冲击。

从QDII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油气类QDII基金损失不浅。诺安油气能源等2只油气类基金2月2日跌幅约为4.14%,在所有QDII基金中跌幅最高。QDII基金以美元计价的份额亏损幅度相对少于以人民币计价的份额。

另一方面,由于美股本轮长达9年的牛市中科技股积累了较大的涨幅,此番调整科技股也是领跌。有数据显示,2月5日美国五大科技巨头(苹果、Alphabet、微软、Facebook和亚马逊)当天的跌幅至少为2.5%,顶尖科技公司市值蒸发近2000亿美元。很多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当天换手都超过常规水平。

聚焦于美股科技公司的QDII基金同样在劫难逃。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2月2日跌幅达到2.76%,另一只跟踪标普信息科技指数的基金跌幅则超过3%。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