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析人士认为CTA基金加速美股大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CTA基金加速美股大跌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娟娟 实习记者 李惠敏

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上任便遭遇黑色星期一。对于此次美股暴跌,分析人士认为,作为量化基金的一种产品,CTA基金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大跌始于非农数据公布后

上周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0万人,经济学家预期18万;平均时薪同比增长2.9%,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2.6%,且创2009年6月以来的最大增幅;12月平均时薪同比增幅从2.5%修正为2.7%。薪资强劲增长推升通胀预期。

领航投资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此前表示,主流美国投资者认为,2018年可能会有2-3次加息,如果实际通胀支持超过3次加息,市场将措手不及。上周公布的非农数据无疑增加了加息数量超过三次的可能性,不少分析人士将美股大跌归于此。同时,从历史来看,美股估值处于相对高位,王黔认为此时市场脆弱,对下跌并无准备。

标普指数跌破转折点

同时,部分分析人士还认为CTA基金加速了美股的下跌。

高盛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过去几年在牛市中迅速崛起的量化对冲基金加速了市场下行。高盛认为,标普指数2735点是趋势转折点,触发了CTA量化基金的激进抛售。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标普指数从2750点下挫至2649点,正好越过了这个趋势转折点。

CTA基金如何加速大跌?一位曾供职于SAC的交易员告诉记者,美股长期波动率低迷,不少CTA基金采取做空波动率策略。市场大跌往往伴随波动率骤增。做空波动率策略下,多头仓位骤增。交易员需要砍掉多头仓位平仓,因此市场加速下跌。根据高盛的报告,目前CTA基金总的管理规模达7000亿美金。很多基金同时操作足以令市场下行压力骤增。

除了CTA基金,部分人认为风险均衡策略也难逃其咎。过去几年流行的风险均衡策略基于波动率配置资产,即低波动率资产多配,高波动率资产少配。由于债券的波动率显著低于股票,通常风险均衡策略下组合中债券占比非常高。此次美国市场股债双杀,采取风险均衡策略的基金则需要同时抛售债券和股票,以便在回避市场风险的同时保持策略均衡,抛售的股票又加速了美股的下跌。而业内人士预测使用此策略的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达5000亿美元,这些基金同时抛售,市场下行压力骤增。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基金或者资产配置策略,在市场大幅波动时常引发市场上大规模同步操作。事实上,市场大跌时,触发大规模同步操作的设置常常成为替罪羊。1987年美股崩盘时,当时流行的组合资产险令基金在大盘下降到一定的幅度时自动抛售指数,而基金同步操作加剧崩盘,组合资产险也被认为对1987年崩盘负有责任。

不过,因诺资产CEO徐书楠认为,从统计学上说,尽管CTA基金的抛售与市场走势有关联,但并不能说CTA基金的抛售造成了市场崩盘,更不能随意迁怒于某一种策略或交易工具。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