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怎样让你的年终奖钱生钱? 量身定制投资规划

经济日报

关注

对身在职场的年轻人来说,要想弄清年终奖实得金额,了解相关计税方法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及时归还各类欠款或贷款、制定投资规划也必不可少——

岁末年初,又到了收获年终奖的时节。对很多身在职场的年轻人来说,该如何打理好这笔资金,使财富能够保值增值呢?

合理避税有门道

按照相关规定,年终奖是要缴税的,真正属于你个人的年终奖是扣除个人所得税的那一部分。如何让年终奖少扣些税、合理避税呢?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选择优惠的年终奖计税方法。在2005年,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对年终奖的计算方法做出了规定。按照“通知”规定的方法计算年终奖应缴个人所得税,个人能享受较大的税收政策优惠。

比如,某员工的年终奖是1.8万元,按照工资薪金收入计算个人所得税,对应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是25%。而如果按照年终奖特殊计算方法计算个人所得税,对应的税率只有3%。需要说明的是,这样的优惠政策一年只能使用一次。

其次,要看清发放年终奖的金额。因为你很有可能因为多得了1元的年终奖,而导致多缴上千上万的个人所得税。

同样以某员工1.8万元的年终奖为例,按照年终奖的计税方法,适用税率为3%,应缴个人所得税540元。如果公司多发1元钱,由于18001元对应的税率为10%,用18001元乘以10%减去105元速算扣除数后,应缴个人所得税1695.1元。由于多发了1元钱,个人所得税则多缴了1155.1元。

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年终奖的速算扣除数扣少了。什么是速算扣除数呢?税收计税的一个基本原则是超额累进征税,比如说你工资的应纳税所得额是4000元,按照个人所得税法,其中1500元部分试用税率是3%,2500元部分试用税率是10%,不能简单的将4000元乘以10%征税。由于分步计算太麻烦,为了更方便快捷,我们在计算时先将4000元乘以10%,再减去1500元多征收的税,1500元乘以7%(10%减去3%)就是速算扣除数105。每月工资计税时,不会出现多发一元税额大幅增加的现象。但是在年终奖的计算过程中,应纳税所得额18000元部分适用税率是3%,当增加一元后,适用税率变成了10%。18000乘以7%(10%减去3%)的结果是1260。但是税法规定的年终奖的计算方法中的速算扣除数是105,此种计算方式相当于少算了11个月的速算扣除数。所以对应的税率从低档位向高档位进阶时会出现上述现象。由于个人所得税税率一共有7级,所以在1.8万元、5.4万元、10.8万元、42万元、66万元、96万元这6个税率进阶点,年终奖多发1元,会出现个人所得税分别增加1155.1元、4950.2元、4950.25元、19250.3元、30250.35元、88000.45元的奇特现象。

及时还款不可少

拿到年终奖后,个人可以考虑归还欠钱。比如信用卡借款、小贷欠款、住房贷款等。

可能有很多投资者会说,在考虑还钱的时候,还应考虑投资收益因素。假如你未来的投资收益大于所欠贷款的利息支出,可以考虑继续负债。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情况往往要复杂得多。因为投资存在不确定性,预期的收益并不一定总是比负债利率高,甚至可能会出现投资亏损的情况。

及时还款之所以重要,还有一个容易被普通人忽视的因素,那就是绝大多数个人其实并不知道自己贷款的真实利率。

举例来说,很多欠款在计算利息时,采取每月等额归还本金的方式还款。比如,你借了12万元,每月归还1万元本金,你会发现,你名义上是借了12万元,实际上这一年你实际使用满一年的资金只有6万元。此时,如果每月还按照12万元本金计息,所支付实际利率是名义利率的两倍。

再看看非常普遍的住房贷款的真实利率。其实人们看到的房贷利率是一个名义利率,而非真实利率。因此借款人需要把房贷利率转化成真实利率。房贷利率是每月都会计息一次的,一年下来就是复利12次。据测算,目前商业银行房贷的实际利率比名义利率高出1个百分点。

在通过转换计算出真实利率后,人们往往会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投资收益率是低于自己的信用卡欠款利率和住房贷款利率的。因此,如果个人有欠款或是贷款,可以考虑一下提前还贷,除非你是专业级的投资大师。

量身定制投资规划

年终奖的投资选择,取决于年终奖的多少。

如果年终奖在1万元以下,要以灵活性为主,投资者可以选择低门槛的货币基金、基金定投等理财产品。

如果年终奖在3万元至9万元,可以遵循“532”原则:即把年终奖按50%、30%、20%的比例进行合理划分,50%的比例投资于银行理财,因为每逢岁末年初,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往往比较高;30%的比例可用来配置基金,以提高整个投资组合收益率;剩余的20%可以购买保险以及投资流动性强的存款类产品。

对于年终奖1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可优先考虑信托、私募等复杂产品。虽然此类产品的投资起点都在100万元以上,不过对年终奖超过10万元的人士来说,手里拥有百万资金或许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