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抱团龙头股逻辑强化 公募四季报背后的投资密码

华夏时报

关注

■本报记者 盛青红 广州报道

2017年公募基金四季报悉数披露完毕。

而自2017年11月以来,以电子、新能源等为代表的一批白马股开启回头之势,市场对于白马股行情也开始有所动摇。

2018年,银行、地产股漫天飞涨,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并向800元进击。

那么2017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的投资逻辑又发生了哪些变化,投资喜好又有哪些更改?2018年市场风格又将如何演绎?

《华夏时报》记者将为读者一一解码隐藏在基金四季度报背后的数字密码,并通过去年三季度以来机构调研路径,以及记者对明星基金经理采访,勾勒出2018年市场投资信号。

加地产 减电子

根据广发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权益类基金(主动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2017年四季度末对于主板的配置比例继续提升,由三季度末的61.8%提升至67.2%,但仍处于低配阶段;对创业板和中小板则继续减仓,配置比例分别由三季度末的12.9%、25.3%减仓至9.8%、22.9%,但仍处于超配状态。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三季度末,公募机构对创业板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对创业板市值前30%的上市公司配置还有所提升,但是四季度末明显下降。

更具体来看,四季度末公募机构配置沪深300的比例继续提升,增加至59.4%;继续加仓上证50,配置比例为22.4%。

从权益类基金四季报披露的持仓行业分布和重仓股数据来看,公募基金投资趋同性越发明显,抱团龙头股逻辑不断强化。

“行业龙头股配置比例连续6 个季度上升,四季度末加仓4% 至28.5%。”广发证券研报显示,“举例来说,我们筛选的28 只消费白马股,权益类基金配置仓位在三季度末小幅下行0.7%后,四季度末继续增配4.7% 至22.3% ,仓位已接近2012年三季度的历史最高点。”

2017年四季度末,基金持仓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五浪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分众传媒、招商银行、泸州老窖以及中国太保,几乎清一色是蓝筹白马股。

“从上一轮白马‘牛市’来看,公募对白马的配置行为略滞后于市场,即在指数开始回落后依然有加仓冲动。2018年初以来小幅白马持续拉升,推测风格仍有一定黏性。”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认为。

从行业配置来看,2017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加仓最多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房地产、医药生物等大消费、减仓最多的行业是电子、有色金属、建筑装饰、机械设备等成长与周期行业。

四季度末公募资产配置行业分布有几大变动值得注意。一是地产行业四季度末加仓幅度大,是2015 年以来最大值,配置比例上升1.1% 至4.1% ,自历史配置低位连续2 个季度回升,但仍然低配;二是传媒行业是TMT行业中唯一被公募加仓的细分子行业,数据显示传媒自2016 年以来首次加仓,公募四季度末对传媒配置上升0.6% 至3.4%;三是电子配置自历史最高位下降,但仍超配。四是主题方面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被减仓。

“四季度我们公司的基金经理开始加大了地产股的配置力度。”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他们认为地产经营数据并没有预期中那么差。

2018年市场风格如何转向?

目前市场对于白马行情还是且行且珍惜的态度,市场关于风格切换的讨论也是不绝于耳,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则是,在分歧中,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到行业龙头为主的蓝筹、白马股,而机构调研也是越来越倾向市值较大的股票。

《华夏时报》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11月以来至2018年1月25日,被机构调研次数超过20次的上市公司共有10家,分别是比亚迪、金风科技、广汽集团、苏宁云商、京东方A,老板电器、北新建材、中颖电子,除了中颖电子是市值不足百亿元的创业板公司,其他9只市值都在400亿元上方,平均市值1200亿元。而从参与调研机构数量最多层面来看,被20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有9家,如海康威视、歌尔股份、美的集团、京东方A、赣锋锂业,基本都是白马股。

那么2018年市场风格到底会怎样呢?《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了景顺长城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其旗下的两只基金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在2017年分别以56.28%和55.52%的业绩回报率,夺下偏股型基金冠亚军,刘彦春擅长自下而上选股。

“市场风格会不会切换,我比较关注一个指标,那就是实体经济(踢除掉金融企业)回报率(加总的ROE水平)。资本总是逐利的,当实体经济回报率足够高,那钱就会往实体流,反映在股市的表现就是整个风格会偏基本面这个方向走。”刘彦春分析称,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实体经济整体的回报慢慢变好,所以钱开始往实体回流。判断未来这个风格是不是会发生转变,我觉得关键你要看一点,就是实体经济是不是又开始重新掉头向下,而且会往下坠的越来越深,如果那样的话,可能钱又会离开实体往外走,进入一些概念炒作。

“从今年的市场往后看,以月度为单位,几个月的时间,我觉得还是一个基本面的行情,我们不会去分大小盘,不管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大市值公司还是小市值公司,一定是基本面好的公司会跑出来,会走的比较好。所以我们不应该轻易的去赌大小盘的风格切换,我觉得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个基本面驱动的行情。”刘彦春认为。

加载中...